学校给我们每位教师发了一本书——朱永新的《新教育》。一直以来,我总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理由,把它放在一边,其间也偶尔翻动过几次,但是很快就不再理它了。可是寒假前,学校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每位老师在假期中认真研读《新教育》,做好读书笔记,并完成一篇读后感。迫于形势,我又重新拿起了这本书。
《新教育》把教师的发展看作是学校发展的起点,一切为了教师,为了一切教师,为了教师的一切!让教师和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共同成长,让教师和学生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学校管理最最灵魂最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用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学校的发展,影响学生的成长。如果没有教师的成长,则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如果没有教师的快乐,那就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我都不快乐,我会让你快乐吗?如果教师他不能充满激情地去拥抱他的教育生活,那么何谈教育幸福?何谈学生的快乐呢?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我用心读完后,掩卷遐思,不禁心潮澎湃,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位教育大师知识的渊博,对教育至真的感悟与至纯的挚爱,他对新教育理想追求的高瞻远瞩,令我油然而生敬意。我强烈的感觉到,这新教育之梦,并不遥远,就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中,这梦定能成真!
书中朱永新先生提到“新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作为一个普通的教师,一直在思索怎样做一位合格的教师。读完这本书,我领悟到了教师应该具备的以下几方面素质:
一、富有“激情”。读朱永新先生的《新教育》时,无时你不感觉到愉悦与冲动,让你感觉到你不是在读书,而是在聆听一位充满激情富有诗意的大师在演讲,大师用他诗一般的语言和激情感染着每一位读者。作为教师,我们用肢体与语言向学生传递知识和文明,如果我们没有激情,我们就无法感染学生,我们就无法调动学生,生动课堂,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主客体的角色就得不到很好转换,课堂教学就很难成效。
二、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走到孩子们的中间去。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新教育应该是“爱的教育”。其实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何尝不是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骄傲,何尝不是为了学生的进步而高兴,每一位教师都愿意把每一个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爱!可是现实却是:高考的指挥棒让我们的家长和老师都蒙蔽了双眼,甚至学生自己都错误的以为:只要成绩好,一好遮百丑!这样,我们的教育便不再是“爱的教育”而是“分数的教育”。这样必然造就所有人在教育这个问题上急功近利,只看分数,而忽略了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忽略了学生的品德教育,忽略了学生作为社会人的这一基本属性特征。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必然是病态的和不完整的。新教育的实践活动就是要改变这一教育问题,让老师们重新关注心灵,重新建构课堂。所以作为一个物理老师我在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更多的加强物理学史、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的教育,注重利用探究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注意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物理的信心!总之,“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走到孩子们的中间去。”
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知识结构。要胜任新课改需要,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知识结构,使我们很容易驾驭课堂,采用多渠道的教育手段和教学技巧来丰富课堂,调动和感染学生;另外,扎实的基础,使我们很容易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年轻的我应该好好把握每一天,思考每一天教学中的得与失,做一个实实在在地教书的人。我希望自己也能如本书中说的那样“当我们的学生离开校园的时候,带走的不应该只有知识,更重要的是对理想的追求。
为什么要读书?
人的发展,体现在两个方面:身体的发育和精神的成长。吃饭,是身体发育的必需;读书,则是精神成长的必需。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不读书或者很少读书,其精神发展必然是不健全的。
书那么多,我该从哪里读起?
随着人类文明的飞速发展,世界上的书是越来越多的,古时候用汗牛充栋来形容还算得上是夸张,如今则早已超越这个程度了。面对浩如烟海并且层出不穷的书,应该从哪里开始读呢?其实,没必要为此而烦恼。世界上的饭菜种类也是无止境的,每天也还有各种新花样出现,我们并不会因此就茫然,也绝不会因为饭菜太多无法选择就不吃了。其实,就算饭菜种类再多,我们日常吃的其实还就是十余种而已,其他的,不过偶尔品尝罢了。吃饭,有家常菜;读书,也有家常书。吃饭,吃来吃去,主要还是大米、面条、蔬菜和水果;同样,读书,应该以基本的典籍为主,经典应该是伴随着我们一生的主要读物,其他的尽可能涉猎即可。
读了不少书,感觉不到有什么用,还要读吗?
吃了一顿饭,吃得再饱再好,也还是要吃下一顿的。你不能因此而说,我上一顿吃的没有用,正是一顿又一顿的饭,被我们的身体消化吸收,最终成为身体发育和保持活力的营养与能量。读书也是如此,读了书,除了读的时候感觉有意思,也许并不觉得它有什么具体的作用,但是,长时间的阅读,不断地吸收,它们也将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的心灵所吸收,逐渐融入我们的精神世界,从而促进思想的提升和灵魂的变革。人长大了,并不是因为哪一顿饭的作用;精神成长了,也并不是因为哪一本书的作用。
我读了不少书,可是别人说这些都是垃圾书,这问题怎么看?
首先,就像世界上有许多垃圾食品一样,的确存在着许多垃圾书。垃圾食品再美味,终究是有害健康的;垃圾书再有趣,也终究是有害的。所以,我们读书,一定要尽可能地远离垃圾书,否则,书读得越多会越蠢。
其次,人的口味是有着巨大差异的,你最爱的臭豆腐可能是别人最讨厌的“垃圾”,你最喜欢的书也有可能是别人看不上的垃圾书。在这一方面,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也要有自己的坚守。当然,正如吃饭要都尝试各种口味,我们读书也是,也应该尽可能多去见识不同种类、不同品味的书,见多了,判断力自然也就提升了,就不容易被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