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幼稚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稚园一方面可是单独胜任的,必定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得到充分的功效。"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则是幼儿园和家庭合作共育的桥梁。一开始打开这本书,看目录就让我心中一震,书中主要从家长沟通的心理效应、与家长沟通的多种途径、与不同类型的家长、不同性格的家长、不同从业背景的家长、存在不同教养误区的家长、不同年级幼儿的家长、有特殊需求的幼儿家长、难以沟通的家长沟通方法,这九大方面展开讲述。而每一大方面又分的很细致,数了数,光是家长的种类就有43种。看起来要做的功课真的很多!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幼儿园教师,面对与家长交流,确实有些无所适从感,读了本书后,获益良多。幼儿园家长是一个复杂多元的群体,不能用单一的方法沟通,应根据不同家长采取不同的办法,比如说与妈妈沟通,现在的妈妈可能通过网络杂志书籍对育儿心得头头是道,但是不排除这些信息有不正确的伪科学,我在将来的工作中会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和家长说话,一些育儿理念可能还是我不知道的也可以向家长学习。
还有妈妈与祖辈的教养观念差异,两辈人各有所长,我会鼓励妈妈们以平和尊重的态度跟祖辈沟通,双方各取所长,以"家和万事兴"为基础。爸爸有四种类型,不管型爸爸、严管型爸爸、溺爱型爸爸、伙伴型爸爸,要向不管型爸爸宣传父亲参与早教的意义,帮助严管型爸爸树立亲和的父亲形象,帮助溺爱型爸爸尊重儿童的独立性,让榜样型爸爸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与祖辈家长沟通时宣传"生活即教育"的教养观念,有些祖辈家长潜意识里生活就是生活,教育是教育,因此他们认为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等生活环节不需要教育,只要把孩子照顾好就可以,缺乏寓教育与生活之中的教育观念。还有些祖辈家长认为小孩子什么都不会,事事都要包办代替照顾周全,并且认为这是种爱护孩子对孩子好的表现,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动手试一试想一想,做事情可以家长做一半给孩子留一半,有时候可以巧妙的装懒,让孩子分担一些事情,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独立性以及与他人的合作意识。
晏红老师还告诉我要取得家长的信任则侧重情感沟通,赢得孩子对老师的热爱情感也是赢得家长信任的基础,孩子越爱你这一位老师,家长也就越信任你。每一个家长的合作意识不同,教师也是需要因人而异的。晏红老师同样密切联系幼儿教师日常工作实际一一举例、一一剖析,所给出的案例都能引起共鸣,解决方法都是那么恰到好处,给我一种豁然清晰的感觉。
书里的一个个案例给我的启发很大,促使我思考、重视该如何做好家园联系工作:那就是要"理解"、"信任"、"合作"。如书中有个例子,一位妈妈为了照顾孩子把工作辞去,全职在家,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喜欢说甜言蜜语,每天打扮的干干净净,很讨人喜欢,但是她自己动手的愿望不强,每次让小朋友自己洗手吃饭总落到最后,并且对老师说:"老师,你帮帮我吧。"老师说;"你看其他小朋友都是自己得的事自己做。"她就说:"就帮我这一次嘛,求求老师妈妈了。"老师把这个情况告诉家长,没想到妈妈听了哈哈大笑,觉得孩子很可爱,说着"谢谢老师了。"还有另一个情况,孩子不肯好好午睡,总是影响其他人,老师告诉妈妈才了解到,孩子跟大人保持着一样的作息时间,晚上到十二点才睡,然后跟大人一觉睡到自然醒。妈妈对老师的态度很好,对老师的建议却不在意。本书首先分析了这类家长的心理特点,全职父母由于生活交际圈子狭窄,教育孩子便成了她们的首要任务,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与认可,所以教师首先要对她们表示认可,会对她们产生很大的鼓舞,然后再把孩子的情况跟实际联系起来,而不是只空讲大道理。比如,提醒家长不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推迟孩子的睡眠时间,影响孩子第二天的午睡,可以将一些国外的研究报告告诉家长,孩子睡觉时会分泌一种叫褪黑色素的荷尔蒙,它与预防癌症有关,分泌最多的时期在一至五岁。通常情况下,22:00开始分泌,23:00逐渐上升,凌晨2-3点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所以家长要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我想自己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练,积累更多的沟通经验,成为幼儿与家长欢迎的幼儿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