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0
陌生人怎么会熟悉呢?这么一件事就发生在了秀贞与妞儿之间。
刚与秀贞交谈时,秀贞口口声声说小桂子是她的女儿,殊不知小桂子就是那个妞儿。秀贞求女心切,甚至英子,秀贞也要撩开小辫子看看有没有一个胎记。后来英子无意中听到了秀贞她原来刚准备结婚,结果思康说他要回老家卖田卖地,一个月后再娶秀贞。然而,一等就是六年,后来秀贞她娘把她的孩子“裹包裹包”送到城墙根下面了,之后就杳无音信了。秀贞从此就疯了。
有时,秀贞会动情,哭喊着:“小桂子,小桂子,你怎么不要妈了呢?”有时,当英子来找秀贞时,秀贞会像待小桂子一样的对待英子。那一刻,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伟大的母爱、感人的母爱!多少年了,亲生孩子一面也未曾见过?她,是一个母亲,当别人家的孩子幸福时,她仍然想到失散多年的小桂子。
有一次,英子和妞儿玩,英子忽然要看妞儿脖子后的胎记,英子拨开头发,一个手指印大小的青色的胎记赫然现在了眼前。当天晚上,英子就带妞儿去见了秀贞。当时,秀贞就大喊:小桂子!我苦命的小桂子!那一刻,叫做重逢。我真为秀贞的执着而感动,也为母女俩的重聚感到欣喜。
那一刻,我流泪了。这泪水盛满了欣喜与感动。这一切,都是因为英子的善良,才能让秀贞与妞儿久别重逢。临别之时,还给她们一些盘缠。这里面英子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应该谢谢英子。在那个时候,这样的善良也是难能可贵的呀!我想,妞儿与秀贞一定十分感激当时英子的善举吧!
这么好的一本书——《城南旧事》,就是我心中的第5本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