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1
前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好书,它的名字叫——《城南旧事》。在日本大阪出生的林海音五岁时来到了北京,在那里度过了难忘的童年。
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就是《惠安管》了。可爱的英子在惠安管前结识了“疯女人”秀贞,还有满身是伤的妞儿,英子和她们一齐度过了有苦有乐的生活。到最终一次谈话里,明白了小桂花竟是妞儿!她们去了天津,英子亲身经历了离别的痛苦。在英子的童年世界里,有悲痛哭泣、有单纯欢乐......英子的童年虽然有些悲伤,但她的童年是自由的。
从前的老北京是那么宁静、祥和、完美。远离了喧闹,靠近了心中最美的天堂,留下了最深的感受。而在几十年后的今日,一个科技速度飞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跟上节奏,一步也不能慢。从前的孩子“漫步行走”,此刻的孩子“光速奔跑”。从前的孩子被自由包围,此刻的孩子被作业淹没。从前的孩子,过着一个十分纯洁的童年,此刻的孩子什么都懂。此刻的孩子大多数都在考试、补习班……也许,慢慢的,童年就会被一个名词所代替——学习。即使是这样,我觉得我的童年也是欢乐的。以前的孩子过得天真烂漫,可他们没有我们此刻那么幸福,他们也没有那么好的学习环境。
《城南旧事》一书里没有什么华丽的语句,没有刻意的去修饰。这本书像是给了我一杯清茶,淡而香,越喝越有滋味,十分醉人。似冰心一般婉柔的手法、童心。城南的旧事渐渐浮现眼前。
英子说,长大后要写一本书,把天、海分清楚;好人、坏人分清楚;疯子,贼子分清楚。她终究是写了书,可书里的疯子、贼子却是如此两样、善良,令人喜欢。不明白英子分清楚了没,我倒是迷迷糊糊、辨认不清了。现实的社会永远比书中的难,于是,有了这本书,这些故事,这些童趣、这些旧事。
旧社会的悲哀时时在文中出现,“看杀头”,所有人都拿玩笑般看待,或者怨恨“他”,只是谁又像“小英子”一样,去了解了“他”?关心了一个被人憎恨的“贼子”。
一个作家的文章,绝不是让人逼迫出来的。“小英子”反抗“妈妈”让她写的文章类型,她拒绝了人心的恶处,只记得一个“约会”:“我们看海去!”一个永不能实现的愿望埋藏在心底,“英子”去台湾,终究能见到海,可是另一个与她“约会”的人,却不能履行这个誓言了。“哥哥的弟弟”在旧社会中,必然是一样忧伤的结尾。
不长大真好,不明白多年后的“英子”,回想这些事,会不会有深深地自责。读者所明白的,仅有:“我们,看海去!”
终是离去,喜爱的与不喜爱的,每个人都会离开,目送或者听闻,留下淡淡的忧伤与不足、轻轻地自责。不复返的童年如梦境般,全部消失在雪中,驴儿的铃声中,“飞入芦花皆不见”。忧伤伴童年,风味独特,却是回悟感伤。旧事。
终是流水过,繁花依旧,旧事回忆梦中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