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3
最近,我读了一篇非常好看的书,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这是一本什么书呢?没错,这本书就是《城南旧事》。
这本书讲的是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城南时的童年。她的童年经历了许多事情。从慧安馆里的秀贞、妞儿,到拾荒者宋妈的离去,到爸爸的离去,这一切坎坷的事情都让小英子的心像个五味瓶。她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事情在她眼里是对的,但往往又是错的呢?她还说,等她长大后,要写一本书。把天和海分清楚,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我们没有经历过的,小英子都经历过。我们经历过的,小英子也一定经历过。在这么多人遭遇的不幸之中,她没有对自己的前途无望,而是乐观地积极向上。没有感到不满足,最后成为了台湾的著名女作家,一举成名。
我们的生活不也是一样吗?当人家送给你一样物品时,你会选择接受道谢,还是不觉得满足地向别人再要几样?即使这可能只是小小的一两块橡皮擦,但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贪婪。虽然你提了要求,别人可能会给你,但在给你的时候,他会觉得你是一个贪婪的人。这样同学之间一传十,十传百,都没有人再会和你交朋友。
所以,要想成为人人都喜欢的人,就应该“知足而常乐”。这样你这颗金子就会发光,树就会长成栋梁,花儿也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