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5
喜欢曹文轩先生的简朴优美,但更令我感动的,则是林海音女士在《城南旧事》中那自然超逸的文笔,以及那贯穿全文诗一般的话语,令我深深的叹服。那如同潺潺流水的轻灵与透澈,带着一股清新明朗的氛围,更为文章增添了不少色彩。
《城南旧事》以一个小女孩英子的口吻,讲述了老北京时的四合院与邻里发生的种种事情及父亲的病故。可能是前面的语调太过活泼,致使我在阅读最后一章时,心中微微泛起了惆怅,那股淡淡的忧伤似乎把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这句话是英子的父亲在病故的前一天对英子所讲的,然后,昨天还好好和英子说着话的爸爸,就在女儿参加小学毕业典礼时,突然地逝去了。当英子回到家后,听到了这个噩耗,却并没有像我意想中的痛苦和害怕,而是镇定的听完这个消息,勇敢的站了起来,扛下了这个家的重担。是啊,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
相比之下,处于“温室”的我们,是否太悲哀了点?没有革命时期的激情,感受不到流血的无畏,体会不到花开的美丽······最重要的是,当困难来临时,我们只会一再的寻求庇护,毫无风度的叫苦连天!为什么我们不能像英子一样,勇敢地扛起来呢?扛一扛。就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宁愿处于“温室”中,随波逐浪,渐渐丧失自我也不愿“打开门”,勇敢的走出去,与困难做搏斗、做抗争?我不明白。就算风雨过后没有彩虹,可是阳光终究会出来的。最后,我希望中华民族的儿女是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