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2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自从读了《城南旧事》,这首歌便一直环绕在我耳边,虽然它并不出名,但却令我想起了主人公英子童年时所经历的一切。会惠安馆门口疯女人秀贞的一笑,草垛里蹲着的“老实的”年轻人,与德先叔离开的兰姨娘,回到故乡的宋妈,喜欢花朵的父亲,这一切是那么清晰,却又那么模糊。
这令我难忘的是那个年轻人,他与英子交谈时所流露的后悔,小孩总想长大,但大人却总想变小。便衣侦探利用樱子抓住了年轻人,那些不知情的围观者,却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指责年轻人。正如英子所说:“我分不清海跟天,也分不清好人跟坏人。”善与恶,这与假究竟该怎么区分?我也不知道。
书中的故事看起来杂乱无章,却那么有序,它记录了英子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每个人都给我们不可磨灭的记忆,尽管秀贞,兰姨娘,年轻人,宋妈,父亲,德先叔,小桂子,都失活在世界的最底层,可他们却将生活活出了光彩。
小孩子的眼睛是透明的,透明的不带一点杂质,英子对待书中的所有人(年轻人兰姨娘,德先叔,宋妈,父亲)都能以一种理解的姿态去看待他们,体会他们心中的苦,如果所有人都能像英子这样真心待人,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些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