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2
随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抚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的歌声,我走进了一位小女孩英子所住在北京的那条胡同,又走进了她用心滋润着的那段“城南旧事”。
英子的世界是充满疑问的。她结识了第一个朋友:“疯女人”秀贞,秀贞在英子的帮助下,与失踪多年的女儿相认,可是在她们回家途中死在火车轮下,英子为此大病一场,因为他们母女俩悲痛的经历,所以成了英子无法忘记的噩梦。
后来,英子乔迁到新帘子胡同,她认识了一个为了供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盗的年轻人,英子觉得年轻人很善良,动荡的岁月背景下,这位年轻人在英子眼中,伟大而又渺小,而且也不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但是不久后,年轻人被抓,英子又失去了一位朋友,我看到了英子眼中闪烁的泪光,却怎么也看不到英子后悔的心灵。
有一位人物不得不提,她就是英子的奶妈一一宋妈。英子一直对宋妈不管自己的家庭,来照顾别人的做法深感不解,在英子九岁那年,宋妈知道儿子去世,女儿被丈夫卖掉,因此哀痛欲绝。随后跟丈夫回家了,留给了英子长久的孤独,留给了宋妈无尽的寂寞。曾经的恋恋不舍,曾经的朝夕相处,在离别时都随风逝去,往日的离合悲欢,往日的风雨阴晴,在失去时都显得那么软弱无力。之后,英子的慈父也因为染病在身,而终埋地下,这是她第一次经历真正的生死离别,正如文中所说“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也不再是孩子”。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这本书以小英子的经历为背景给故事蒙上了一层天真童趣的色彩,即使是悲剧,也会使心中漾起一丝温暖。但这也是她生命中无法替代的一段年华,这本书展现了英子眼中的世事变迁,也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
看完这本书后我发人深思,英子对生活的思索从未停止,对大人的世界充满疑惑。仔细回想,英子的童年经历并不意外,《城南旧事》只是对穷苦人民生活中的一个写照,童年的沉重经历是她情感深处酝酿过的一坛陈年老酒,往事辛辣而苦涩,但仔细品味,就能体会到它的香醇,品味到它其中有呈现的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