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5
六年级我读了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随着她的文字,我宛如到了20世纪20年代的老北京城南……
刚住进胡同的英子,熟悉了惠安馆的秀贞。在大人的眼里,她成天疯言疯语,是个疯女人,而在小英子眼里,她却是个好玩伴。另一个同英子差不多大的小姑娘妞儿也是她结识的好朋友。英子愿意听秀贞讲她自己的故事,她喜爱秀贞看到她时快乐的样子。英子爱和妞儿一起蹲在西厢房里喂小油鸡,爱看妞儿扭着身子唱戏。她的这两个伙伴都有着凄苦的遭遇。秀贞失去了孩子,妞儿是个孤儿,被养父逼着去唱戏。一个是查找孩子的母亲,一个是查找亲生父母的孩子。英子用她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她俩。可成人的世界那时的小英子又怎会完全懂得,当她从昏迷中醒来时,秀贞和妞儿已经离开了她的生活。
英子带着担忧与困惑进入了另一段生活,她随父母搬入了新家――新帘子胡同。上了小学的英子喜爱学校的生活,喜爱教唱歌跳舞的韩老师。在新的生活中,英子又与一个生疏男子成了朋友,虽然这个大朋友的话她似懂非懂,但在她的眼中,男子是性情随和的老实人,也是慈祥的哥哥,孝顺的儿子。大街上人群兴奋地叫喊着:“贼被捉住了,贼被捉住了。”当得知正是因为自己无意中的话,男子才被警察抓走了时,英子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她再一次感到了困惑,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她分不清好人和坏人,就像分不清海和天一样。这残酷的世界是充满矛盾的。
许多的人,许多的事,走入英子的童年,又走出了她的童年,秀贞妞儿小偷还有兰姨娘宋妈父亲……经历着快乐悲伤和困惑的小英子也慢慢地成长着。
细读着英子童年的故事,我能感受到,故事里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们所处的环境怎样,但他们都有着对团聚的憧憬,对摆脱旧的婚姻制度,对自由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等等,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去改变现状,每个人的心底里都怀揣着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