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在《与黄宗贤》的文章中,说做人处事都要谦虚谨慎。人们常说谦虚和骄傲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谦虚和骄傲是一个人的态度体现,态度好的人品德就好,态度不好的人品德就不好。
中国古代有一位大画家,他的画无与伦比,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的话总要经过百般修改,才会展出。有一次,他在一座寺庙内作画,有许多人来观看,他们都在叽叽喳喳的议论,寺庙里的和尚怕人们影响到他作画,便请他们安静,然而,画家却说:“没关系,让他们说吧,这才是最好的意见。”画家经常在作完画后,用本子在旁边记录他自己认为好的意见,在一一修改这副画,直到人们不提意见了,他才把画展出。正是这样谦虚,画家的画才会有突飞猛进的效果。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里面有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要学会谦虚,不能骄傲,不然,别人就不会看中你了,我们还要学会说谦虚的话,要克制自己不能骄傲。我们既要谦虚,也要不耻下问。古代教育家孔子就有“不耻下问”及“孔子师郯”的美誉,圣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
骄傲与谦虚许多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名言,用来激励自己。在我心中一直铭记着这样一句名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正应为我相信这句话,所以我受益匪浅。我觉得拥有一颗谦虚的心,是骄傲的根本。原来我眼中的“骄傲”在被人的眼中根本就是微不足道。从那以后,我开始改过自新。我不再骄傲自满,不再自吹自夸,我开始用心学习,学习的课堂上,不因为考的好而自满。我决定做一个谦虚的人,要有一颗谦虚的的心,不停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争取做到最好,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