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炎热的暑假中,我阅读了一本由著名动物作家沈石溪所写的书,它的名字叫《狼王梦》。
这本书的主角有两个,一个是望子成龙的一头母狼——紫岚。另一个是为了报仇雪恨,而被世人所唾弃的一只盘羊——血顶儿。比起血顶儿的遭遇,我更觉得母狼紫岚的遭遇更悲惨,值得同情与尊敬。
母狼紫岚自从生下了三头公狼一头母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后。就对黑仔、蓝魂儿、双毛当狼王的期望从没停止过。可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世事难料,作为草原上最凶猛的肉食动物,难免会遭遇飞来横祸。首先,紫岚认为黑仔有做狼王的潜质,所以黑仔做什么它都会同意。有一次,黑仔出去觅食,它看见了一只金雕,因为好奇,所以,它被杀害了,真是好奇害死狼呀!接着,紫岚就把未来的狼王梦寄托在了蓝魂儿身上,可是,老天爷却更加变本加厉,又让蓝魂儿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上面。最后,紫岚只好把希望交给了双毛,但是,总是事事不顺,双毛在争夺狼王位的时候,眼看即将成功却遭遇了现任狼王洛戛的突然爆发,死在了它的手里。后来,它跟媚媚的关系越来越疏远,最后被媚媚赶出了石洞。几个月后,它回到了石洞门前,媚媚见了,以为它要吃掉它刚出生的小狼,于是立马把她驱逐了出去。她走后遇见了那只杀死黑仔的金雕,于是他想:现在能实现狼王梦的只有她的孙子了,她不能让金雕再伤害他们了。于是,她和那只金雕战斗起来,最终,她们两败俱伤,同归于尽了!故事讲到这里,我的心里难免会泛起一阵怜悯之情,心酸,虽然她花了毕生的时间来培养他的孩子成为狼王,但是却没有成功。我认为紫岚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因为紫岚对一件事情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没有因为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悔恨,放弃,而是无所畏惧、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用自己的生命去追求实现狼王的梦想!狼王梦,虽然只是一场梦,但是,为了梦想去追求,去努力,终归有一天,梦想就会实现!梦想就会变成现实!小学生四年级狼王梦读后感最近,我拜读完了著名动物作家沈石溪的代表作——《狼王梦》,深有感触。
《狼王梦》主要写了母狼紫岚为了能完成大公狼黑桑的遗愿——成为狼王,将希望寄托在狼儿身上。长子黑仔在独自出洞游玩时被金雕擒去,紫岚的第一个希望破灭了;次子蓝魂儿在一次集体狩猎时,落入猎人的捕兽夹,紫岚的第二个希望破灭了;紫岚为了培养第三个狼儿双毛,从此跛了一条腿。就在双毛即将登上狼王的宝座时,双毛却又恢复了往日自卑的心理。紫岚只好将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以后的安危着想,紫岚不惜一切与当年擒走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读完后,我掩卷沉思,我认为紫岚的母爱是伟大的,尤其是在蓝魂儿被夹于猎人冰冷的捕兽夹下时,紫岚不忍心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心血就这
样白费了,更不忍心看着自己亲生的狼儿忍受如此的酷刑,便发疯似的啃咬捕兽夹,直到狼牙脱落,鲜血直淌……紫岚深知,如果宝贝被猎人活捉了,狗会无情地折磨蓝魂儿,于是忍痛割爱,仅留给了猎人几撮儿狼毛……人也不乏有这样的爱,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有多少同胞的四肢被沉重的钢筋水泥压着,他们都丢芝麻捡西瓜——截肢,重新开始生活,重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
其实,紫岚也是很不容易的,身边的伴侣没有了,一条狼辛辛苦苦将四只狼崽拉扯大,又当爹又当妈。猎食时,紫岚不但自己要吃饱,还要给四只狼崽带回食物,这是谈何容易的啊!紫岚还要加倍警惕,以防走兽偷袭……我曾看过一部电视剧《亲妈》,剧中主人公独自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拉拉扯扯大,一天要做好几份零工才能勉强供两个儿子上学,伙食也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回想起母亲给予我们的无私的爱,谁又能又说母爱不是伟大的?
爱,是伟大的;爱,是无私的;爱,是沙漠中的一滴甘泉;爱,是冬日里的那一缕温暖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