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很喜欢沈石溪,他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看过他很多的作品,近日我继续追他的文学经典书《狼王梦》。一听书名,就知道是关于争夺狼王的故事,故事的开头讲述了再日曲卡雪山上,有一匹怀孕的母狼,叫紫岚,她的丈夫不幸去世了,过了不久,紫岚生下了五匹小狼,其中有一只狼崽,刚一出生就被冰冷的雪给冻僵了,好凄惨的故事情节。随后是紫岚将剩下的四只小狼崽(黑仔、蓝魂儿、双毛和媚媚)培养成狼王的历程,因为她的丈夫黑桑有一个未完成的愿望,那就是做狼的首领——-狼王。母狼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可以说不懈努力,也可以说千方百计,特别是对双毛进行训练时,不让他吃好,不让他睡好,还特意在双毛口很渴时,把他的水弄脏,后来甚至折断了自己的一条腿,以激起他当狼王的欲望,这样的方法让我感觉简直是“不折手断”。
看完整本书,让我在希望和失望间跌宕起伏,愿望和现实之间的路,紫岚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残酷的死亡摆在眼前,三匹小狼也相继离去,最后,她仍然没有放弃,把希望放在了狼孙身上,而故事的结尾,紫岚为了保护自己的孙狼,选择与金雕同归于尽。多么心酸的结局,让人深深体会到紫岚带领着小狼们,过程中有难过、失望和喜悦。
这个故事让我看到了两个闪光点,一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努力坚持去做,遇到挫折不能停止或后退;二是告诉我们狼和人类一样,母亲和孩子彼此之间都有着浓厚的爱,紫岚身上有母亲的至高至大。但也让我感受到了“狼道”与“人道”的最大区别,她为了狼王梦扭曲了心理,在坚持不懈的同时让有些残忍与血腥,特别是母狼在对待蓝魂儿掉入猎人陷阱时的所作所为,不敢想象,让我毛孔悚然,我哭了,除了难过以外,我觉得更多的是无奈。
回到人类现代,父母们也会对我们有众多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不在少数,暑假里各种补习班,各种艺术类考级,我想在这里呼吁:其实我们想多去户外看看花草,不想一天到晚的题海战术,其实我们想去游乐场过山车,不想坐在钢琴前面一遍遍的弹谱子,其实我们想一家人开心地去旅行,不想你们经常和我们说工作很忙。教子有方,培养我们健康的身体,培养我们良好的品行,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只要我们努力了,是不是“狼王”真的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