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这本书讲述了母狼紫岚和丈夫黑桑策划当上狼王,可黑桑却暴死鬼谷。紫岚只好将希望寄托在自己仅有的三个公狼崽身上。可长子黑仔命丧雕口,次子蓝魂儿魂断捕兽夹,而最后的希望双毛,却因受习惯羞辱而自卑,最后在与狼王的战斗中毙命。紫岚只得把希望转移到自己的狼孙身上,为了狼孙和有杀子之仇的老雕殊死搏斗,最后在乱石滩上与老雕同归于尽。
狼王的宝座,是黑桑的遗愿,也是紫岚一生在培养和追求的梦想。她在黑桑临死前,从黑桑的眼里看见了这个愿望。她偏爱孩子,给孩子极高的目标。她认为每个孩子都遗传了黑桑的能力,都是狼王的候选者。虽然狼王的宝座是重要的,也是值得追求的,但并不是所有狼儿都有这个能力成为“超狼”。比如双毛,它的自卑心理,已经根深蒂固了,就好比窑内的砖坯,烧坏了就很难纠正过来了,但紫岚没有第二个选择。我知道紫岚也是有自己的苦衷的。她费尽心思培养孩子,却落得个失魂落魄,无家可归的下场。
我们的父母也常常会给我们定下很高的目标,我曾经也为此很是苦恼。比如有一次在“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时,父母要求我进入省赛,而我最后经过努力也只进入了市赛,拿了市二等奖,无缘省赛,当时觉得没有达到目标很是灰心。现在才知道,父母都是为了我们好,有了目标,就算失败了,也不用灰心,重新来过就好,重要的是我们争取过,努力过。如果父母没有给我们定下目标,我们就不会有积极争取的动力。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要听父母的话,不要因为父母对自己要求太高,难以实现而灰心。要知道,全天下的父母心中只有一个愿望:望子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