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里,史蒂芬·M·R·柯维为我们展示了信任的力量——这个往往被忽视,被低估,但却“足以改变一切的力量”。这是一本突破性的书,它挑战了我们多年以来关于信任的成见,展现给我们的是,信任不仅是一种无形的社会美德,更是一个有形的经济推动力。它可以使组织改善业绩,使个人得到提升,使关系更加融洽。
在这本新书里,史蒂芬·M·R·柯维通过“五波信任”,“四个核心”以及世界各地高信任度领导者共有的“十三种行为”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如何在个人关系和职业生涯中激发和维护信任,层层递进地为我们展现了一幅通过培养品德和能力,增强领导力和信心,在各个层面建立信任的路线图。他还告诉我们,作为商界、政府或教育界的领导,如何迅速而持久地赢得客户、同事、伙伴和民众的信任。柯维令人信服地证明了信任是个可测量的成效加速器。当信任上升,效率会随之上升,而成本则随之下降,从而创造出柯维所说的“信任红利”
在接受中国传统教育以后,接触到《信任的速度》这本书,这
本书的引入让我们不得不去正视这个问题,而不再以“礼仪之邦”之类的辞藻安慰我们自己。
首先,解构信任,只有弄清楚了影响信任的结构要素才有机会再次构建。信任基于意愿和能力,表现出来的便是与人对事的关系和结果。如果需要影响信任,那就需要从意愿、能力、结果等要素出发,缺一不可;更不能因为某些要素而开拓了其他要素的缺失或是偏向。
其次,重新正确认识信任的重要性。信任是人与人之间建立各种关系的最根本所在,无论是对我们的商业伙伴、伴侣、父母、客户或者朋友而言都是如此。而信任更是领导的基础。没有了团队间的信任,损耗就是团队内的主题词。反省自己,其实,很多时候的不信任并不是源于本意,而是源于沟通的不到位或是惯性的思维(就像一个工作交给新员工,我们总是会担心这担心那,反而约束了同事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甚至是源于对所分配工作的高期望。如何打破定势,真正做到行事透明,彼此信任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基于上述,我们需要找到根本点,建立、维护、提升信任的程度与影响范围。其实信任并不是某种快速的经营技巧就能够建立的。更确切的说,它是由我们与别人交往过程中所坚持的那些习惯所培育出来的。真诚、关注我们所能创造的附加值、怀有一颗尊重的心、承担责任、信守承诺、放得下面子、敢于正视并修正自己的问题??所有这些都将是为我们建立信任、扩大信任圈的点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信任不是一朝一夕的形象工程,而是日积月累的道德积累。
上学时考试,从不作弊,觉得自己能耐有多大,就考出多高/低的成绩,反正不想作假骗自己。
别人请求我帮忙,我先掂量自己有没有能耐接过来,力量不足就如实相告,坦坦荡荡,不觉得丢面子。不轻易对别人承诺,但一旦承诺了,就拼命去履行自己的承诺,尽全力不让别人失望。
为自己定小的目标时,比如周末早上7点起床,一旦定了,7点时闹钟响了,就一定起床。起不来事先就不定“早起”的目标。“言必信,行必果”。定大些的目标会反复思考斟酌,有的目标考虑长达二年才最后决定。一旦定了,就想方设法,无论如何也去实现它。
在游泳池里游泳,目标是不休息连续游1000米。紧贴圆形泳池边游满20圈就是1000米,没有人看到,没有人监督,但是自己不让自己偷工减料,不但每一次都游满20圈,中间因避开别的泳者而不得不变道时,还自觉补上少游的距离,觉得超过了“定量”才心安。
如此种种,我一直认为那只是自己的“认真”和“自律”的态度而已。 没想到,那是自己没有认识到的“品德”,是我自己“值得信任”“得到信任”的基础。 “信任是品德和才能的函数。品德包括你的诚信,你的动机,你对人的态度等。才能包括你的能力,你的技巧,你的记录,你的资历等。这二者同等重要。”假如我是一个诚实的人,但能力不强,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我无力完成,领导还会对我信任吗?假如我有能力完成任务,但是我心存私心,中饱私囊,领导知道了还会信任我吗?同事们信任我的品德,但是如果有谁生病了需要开刀,会让我为他们动手术吗?显然不会,我有品德,但没有开刀的能力。
信任能培养吗?能!信任能量化吗?能!信任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巨大巨大!
《信任的速度》这本书中告诉了我这些,使我在反思,总结自己和他人的成功与失利,在指导自己和他人时,又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语言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