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信任》有感
英国作家S.J.沃森的《别相信任何人》是在一种急速的状态中读完的,对于我的内心来说,真的是有一种一下子就想明白真相而不可得的感觉,一方面,感觉上这个失忆的人本身真的有问题,一方面感觉这个纳什医生另有所图,还有一方面就是总觉得这个本不是真的本,在这种犹疑中,在这种与主人公一起迷茫与无助中,一步一步地艰难地走向真像,也或许曾经听过这个故事,但却从来没有这么切近地知道故事的每一个具体的细节,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是无法用我们的手笔来描摹出如此复杂的过程的,这也正是我们无法真正达到名家的水准的原因。236千字的篇幅,让你无法知道它需要多么大的容量,而正是由于这种细到微处的描写与展开,让我们感悟到了人性中的善恶交错的复杂性,更看到了对于自己感情的追求,我们的无力和无耐之感,在复杂而貌似单一的生活面前我们常常显得束手无策。
原来我们每一个在面对这个世界时,有多么无助,我从来不知道,因为我们有爱。
我们生下来就有爸爸妈妈,虽然他们常常唠叨地让我们心烦,可因为我们在爱的包裹中,我们总是任性而胡为,甚至常愿意冲出这种爱的包裹,可当我们独立面对世界时,当我们身边没有爱我们的人时,那种无助那种无力,真的是彻骨的寒冷,正如作品中的主人公克丽丝一样,当她身处一个陌生人的房间里,什么都不知道时,她内心的惊惧和内心的怕该有多大,只有身临其中的人才会知道,把我们自己这样抛开,不也一样就是一个无助的孤独的灵魂吗?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我们才会感受到自己原来如此孤独。
我们思想和行为总是处于不断地变化与动摇之中,很多时候,我们常常会偏离自己的轨道,可我们依然恣情胡为,这难道也是人的本性的一部分。我们总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变化性,可对于别人来说,我们常羡慕那些随心所欲的人,我们更喜欢那些在社交中左右逢圆的人,可对于我们的亲近的人,我们总是教育他们要严格遵守些什么,而对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呢?却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要求,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我们总是觉得远处的东西更好,我们总是觉得别人更亮,而自己所拥有的却一无是处,自己拥有的总不及别人,那种不满足总是发自于内心而不能自拔,我不知道我们还没有什么,可我知道我已经拥有了什么,拥有了这些我已经很足够,我已经在人生的旅途中感受到一种莫的感谢之情,用一颗感恩的心灵来对待我所拥有的一切就是当下我要做的,如果谁违反了这种人生的规则,我想我宁愿不再拥有一无是处的它。
对于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我们常常熟视无睹,因为太过于现成,我们从不觉得它存在的重要性,可当我们失去它时,一切又都已经晚了,人难道就是这样喜新厌旧的动物?
总是看到别人的配偶能够做的很多,能够做的很到位,而总觉得自己的配偶为什么就不能做到呢?总是觉得自己因为配偶的过多管束而无所作为,总是觉得自己的因为配偶的原因而一事无成,可就是不知道你自己永远是你自己,为什么把一切责任推给别人呢?无能的人的借口罢了,如果总是把借口推给别人,那一定是也有了不用行动的责任人了,这种人指望它什么呢?作品的克丽丝的不幸福是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直接结果,如果没有她的婚外情,一切都不会发生,生活仍然如平常一样幸福而平淡,可她偏偏要拿不平淡来给自己开了一个无法承受的玩笑,这难道不是个人的悲剧的原因吗?
当人们无力做一些事的时候,我们都会试图抓住一些什么?难道我们缺少的就是精神的支柱吗?
我们不能做的事,我们常常找借口要做一做,我们明知没有的事,却拿它来推到别人的身上,我们明明对自己没有信心,却偏偏对别人提出要求,我们明明一无所能,却认为是别人妨害了自己,我们不能娱乐,于是找理由推到最亲近的人身上,我们无力改变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了别人,其实我们就是无法面对自己的软弱罢了!
也许一时的拖延和迷失就会使我们失去一切,可我们何时又能警醒呢?
我们永远都是懒惰的动物,却不肯承认自己,比如作品中的迈克,对于别人的有夫之妇,他偏偏用一种不良的心态去面对,因为开始的不良,导致了此后的更多的不好事情的发生,直接导致了他人和自己的不幸福,可他永远也不会明白,一切的不幸福缘于他自身,他从开始就已经走错了。
幸好,有那么多善良而理性的人们,医生纳什、密友克莱尔、真正的丈夫本,正是这些善良而坚持的人让主人公得以有一个良好的结局,我想种什么因就会结什么果,一切都不过是自己在做罢了!
掩卷,虽然它是一篇小说,但带给我们的思考却久久不能想透,我们永远都不能在生活中游戏自己,更不要误以为自己的人生掌控在别人的手中,理性与不理性只在一念之差,否则你将不堪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