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巷子口中心小学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我一生的爱好》。
我喜欢读书。
古人说:“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我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但是一天不读书,就心有不安,两天不读书,就心浮气躁;三天不读书,就会茫茫然有所失。
从小我就喜欢看书,但那时家里除了课本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书,所以邻居家里的演义小说、传记故事全被我想方设法搬到家里。大有“好读书不求甚解”的味道。樊梨花、薛仁贵、程咬金、武松等人的名字是我儿时最熟悉的。那时我甚至痴迷到看到地上有字的废纸也会捡起来读一读。中学时代,偶然借到一本小说,便爱不释手,还常常忍不住大声吟诵或久久回味。嬉笑哀怨,乐此不疲。《巴黎圣母院》、《简爱》、《傲慢与偏见》等许多初中生还没怎么听过名字的书,我已经涉猎了;《水浒传》、《红楼梦》、《呐喊》、《家》等经典名著,我已经开始在笔记本上抄抄写写了。回想起来那真是我人生中最自觉、最上进、最美好的年代。
到了大学,精神上突然有所放松,看到图书馆琳琅满目的书籍,反而有所懈怠。小时候废寝忘食读书的事情竟然很少发生了。幸亏专业的需要和老师的教诲,我还是成为了图书馆的常客。这时,我开始了计划读书、归类读书,做笔记的习惯也一直保持着。越是接触到更多的书、知道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文化,我越是觉得自己知识的贫乏和见地的肤浅,有时竟会产生“饥饿”的感觉。
去年参加工作,如我所愿当了一名老师。没来之前,我想每个月要存下一部分钱买书。白天教书、晚上读书,五年之后如果离开,我将带走一车子书。来到工作地点后,我把自己的房间取名“茗韵轩”,门上贴着一幅自拟的对联,下联就是“书韵悠悠兴味长”,我渴望在书中寻觅悠长的韵味。守一盏灯,喝一杯茶,捧一本书,独守夜晚的美丽和内心的宁静。
真正走上岗位,发现原本踌躇满志激情洋溢的我竟然也免不了消沉和无助。教学上表现出急躁与无序、工作上显示出忙乱与拖沓、下班后时表露出懈怠与无聊,新老师的许多不良症状我都有。而读书的习惯竟也慢慢失去,开始是几天不读书,后来是一周不看书,最后发展到一个月难静下心来读点东西的地步。我也会找借口,认为周围缺少读书的气氛;也会自我安慰,说别人不是玩吗?可我一天天觉得自己疲软、有时真害怕生命就这样退化,淡去她本该拥有的光泽,磨蚀我特立独行的个性,控制我可以深邃睿智的思想。去年冬天那个白雪皑皑、四处冰冻的时期,退去白日的热情,我开始冷静地思考。我知道我需要充实,我必须感觉到我存在的意义。我年轻的生命必须释放光彩、在我选择为一生的事业上必须要有所突破。身边缺少知己,缺少交流,而书应该成为我最亲密的伙伴。“整日所思不如须臾所学”,我开始行动,重拾读书的习惯。慢慢走近这“熟悉的陌生人”,才觉得我们还是如此贴近,我还是如此容易被她优美的语言、深挚的感情、深度的思考、独到的见解所吸引。我明白了,我确实离不开读书,书籍将成为我一生的挚爱的朋友和最好的老师。
阅读报刊杂志,我的心突然开阔起来,发现心中还有一大片天地,觉得自己还是和外界是紧密相连的。品读文学书籍,那些诗词韵律、散文随笔温存着、激动着我的灵魂。而读教育书籍,则让我找到了一位无声的老师,为我解疑、给我新理念、新点子。读《论语》,感悟孔子作为教育家的伟大,他的因材施教的思想、诲人不倦的意志,“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教法,给了我很多思考。读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我开始思考班主任工作的效率和工作的力度。读李镇西《做最好的老师》,让我相信并努力让今天的我超越昨天的我。读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才明白尊重孩子的个性特长多么重要,他们多么需要足够的自由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意识到有时我的自由呼吸却阻碍了他们精神的自由呼吸。读孙双金老师关于情智课堂的经典思想,我倍受启发,顺利地定下了《构建低年级识字教学情智课堂的策略研究》这一县生命化育人子题子课题的申报题目。总之,有了阅读就有了思考,有了思考就有了探讨,有了探讨便有了实践,有了实践就有了进步。读书让我感觉到了快乐。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本人其貌不扬,但每多读一本好书,便觉得减去一分自卑,增加一份自信。每每有所领悟,便觉得欣喜万分,如果现在的我人不能说“气自华”,那肯定是我读书不够,所以还要加油、努力!
“我喜欢读书”这是我开头的第一句话。一个人,一辈子喜欢的东西太多了,但是能够坚持的不一定很多。也许我老了,不会再说我喜欢上网、我喜欢逛街、我喜欢吃零食……但我一定还会说:“我喜欢读书。”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