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书籍可以让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改变命运。
我看过的书有天马行空的《西游记》,给我启迪的《鲁滨孙漂流记》,曲折离奇的《木偶奇遇记》。而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我看完后感触颇深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里面的女主人公叫海伦·凯勒,她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海伦·凯勒是不幸的。因为在她很小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她的世界变得无光、无声又无助。从此,她看不见争奇斗艳的花朵,听不到余音绕梁的歌声,说不出妙语连珠的话语……她与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这种打击让她对生活充满了绝望,每一天都过得昏昏沉沉。于是她情绪开始变得暴躁,常常乱发脾气,乱扔东西。而这样黑暗的生活,也让她觉得在这世上没有爱,只有无尽的痛苦与悲伤。就这样,她每天被迫活在这没有光明和没有声音的世界里。整整,她熬过了8年无光无声的岁月。
刚开始,海伦·凯勒跟着妈妈学着一些简单的手语,后来,海伦·凯勒的妈妈给她找来了一个老师,她就是海伦的人生导师——安妮莎莉文。在莎莉文老师的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凯勒拨开了心中的乌云,找到了属于自己心中那个的那一份光明。
海伦·凯勒以坚强的毅力学会了字母和阅读。可能在我们普通人眼里字母和阅读没那么难,但是在一个残障人士眼里简直是难上加难,而且她最后竟然还学会了说话,是在一个无声无光的世界里。要知道,对于海伦而言,做到这些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多少倍的毅力和努力啊?海伦·凯勒,用她坚强不屈的意志、顽强奋斗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她精彩的人生。
读完这本书,我的目标更明确了,我要向海伦·凯勒学习: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乐观向上;任何时候都不向困难屈服,珍惜一切;做一个坚强、自信、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