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字字珠玑、富有哲理的佳句,品味着那份爱母亲、爱自然、爱童年的心情,从冰心奶奶繁星体春水格的小诗中体会到许多,学到了许多。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在她的笔下,孩子都是鸟儿,在风雨中向母亲索求庇护。寥寥几句就赞扬了最无私、最伟大的母爱,虽然十分简朴,但字里行间都体现出她对母亲的爱和由衷的感激之情。母亲是孩子的守护神,是孩子的天使,是人生永远的避难之地。
冰心爱着大自然的一切,一句“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孩,卧在宇宙的摇篮里”,将人与自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她眼中,人类源于自然,也归于自然,人与自然应该是和谐一致的,互相依存的。
在诗集中多次提到了童年:“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几个字就让人体会到作者对童年的怀念与向往。回忆自己的缤纷童年,不禁莞尔一笑,觉得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天真;一想到童年一去不复返,又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一句“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告诉我们应该珍惜时间,正如《金缕衣》中写的“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要去做该做的,在时间的书上用成绩写下你的辉煌。
在书中我学会了如何去爱,爱父母,爱自然,爱生活……就像作家杏林子所说的:“除了爱我什么都没有!”因为只要拥有爱就拥有了一切,正是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这五彩缤纷的人生。
去读读《繁星春水》吧,去学学如何去爱,用爱描绘出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