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用瀑布触动大海的心灵,大树用努力伸向天空的树枝触动云朵的心灵。而最能触动我的则是那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书籍。
还记得初次听到《西游记》里的故事,也是在炎热夏季的夜晚,金黄的月亮精巧地别在夜幕上,虫儿,蝉儿,都在草丛里开起了庞大的音乐会,热闹的夜晚,哥哥被我们围在中间,我们急不可待地催着哥哥讲昨天没讲完的故事,于是哥哥开始维妙维肖地模仿着孙悟空的样子讲起了“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可每次故事到最精彩处,哥哥就会卖起关子来,一拍椅子,笑着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然后不管我们怎么哀求,他都不讲了。于是大家便在一起意尤未尽地猜想着,讨论着故事的发展。
上学后,随着认识的字越来越多,读的书逐渐多了起来,总喜欢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品读自己喜欢的书籍,不自觉地沉浸到书的世界中。而我对《西游记》的渴望也越发深刻了起来,终于,十岁那年生日,爸爸把我最喜欢的《西游记》当生日礼物送给了我。捧着《西游记》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飞快跑回房间,翻开书看了起来。桀骜不训、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一下子便把我迷住了。今年暑假我第三次读完了《西游记》这部小说,心里有了跟前两次不一样的感触。还记得第一次读时,孙悟空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很厉害,神通广大,无所不能。那时的我常常幻想着能像孙悟空一样拥一双金睛火眼,扛着金箍棒,腾云驾雾去除暴安良。而现在再次看《西游记》时,我学会去欣赏人物身上的性格特点,并从中得到一些感悟,尤其是孙悟空这个人物,它让我懂得了,做任何事都不可能轻易就获得成功,只有经过不懈的努力,永不放弃的毅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作者吴承恩把一个敢于反抗命运,不向困难低头,敢做敢当,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孙悟空刻画得栩栩如生。而孙悟空身上所具有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很多人所缺少的。
这不由使我想起了不久之前发生的一件事,一次,班里的女霸王在上语文课时,乱扔纸团,一个不小心纸团扔到了正在黑板上写字的老师身上,女霸王当时就吓呆了,老师转过身来,生气地看着我们,捡起纸团质问我们,是谁扔的纸团,全班静悄悄地,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其实全班都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刚刚发生的那一幕,但就是没有一个人敢挺身而出,说出真相,因为这个女霸王在班里是出了名的霸道,无理取闹,同学们谁都不敢去招惹她。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把头压得低低的,生怕被老师看到,把我叫去问话,同学们谁都不说话,“是小雪扔的,我看到了。”一个声音响了起来。我抬头一看,是她,她是班里长得最瘦小的一个女生,总被女霸王欺负,爱哭鼻子的小华,“想不到她竟会这么勇敢,”同学们小声地议论着,“小华是活得不耐烦了,接下来,她肯定会被女霸王整死。”“老师,你别听她胡说,我根本就没有扔纸团,她诬陷我,您可不能听她一面之词,不信您问问其他同学,他们可都没看见。”老师扫视了一下全班同学,大家把头压得更低了,老师气得涨红了的脸,而女霸王却一脸得意。小华急了,她大声说:“我真的看见了,就是小雪扔的,你们为什么都不说话。”小华的话,使我的脸一阵阵发烧,文具盒上那个刚刚贴上去的孙悟空似乎也正怒目圆睁地看着懦弱、胆怯的我,一种深深的羞愧感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也不知从那来的勇气,我站了起来,把事情的真相说了出来。女霸王狠狠地瞪了我和小华一眼,没再说话,乖乖地接受了老师的处罚。小华看着我笑了,她冲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也笑着冲她竖起了大拇指。如果我当时跟班里同学一样都选择了逃避,那么现在我一定会很自责的。面对生活中一些错误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勇气指出来,选择逃避,那么,你永远也无法战胜它。并且还会遭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这正是我从孙悟空这个人物身上所领悟到。而那次之后,女霸王也收敛了许多,不再那么霸道了。
是的,这个人物带给我太多的惊喜,太多的震憾,也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他告诉我,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力去做,要有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它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心头上的阴霾,让我的心灵长出了一双鼓动的翅膀,而这双翅膀将带着我勇敢地飞向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