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
若不是小朋友极力推荐,这本书是不会出现在我的阅读书单,但没想到开卷一读就手不释卷,不断打开一个个新视野。它不仅仅是一本成人童话书,更是一本有深度的心理疗愈读物。它是英国资深心理咨询师罗伯特。戴博德根据自己多年心理咨询经验而撰写的一本书。
翻开书来,一个个鲜活可爱的动物作主角,来演绎和诠释一个心里忧郁的人去做心理咨询疗程的标准版本。随着情节,跟蛤蟆先生一起做了十次心理咨询。所以,它是一本关于心理咨询的书,读起来通俗易懂,温暖而又治愈。故事讲述了原本热情时尚,喜爱冒险的蛤蟆先生由于原生家庭遭遇,深陷抑郁不能自拔,后在动物好友河鼠、鼹鼠,还有獾子大哥的帮助下,通过苍鹭心理咨询师,终于重拾快乐,获得新生。为了更好地分享,结合故事情节细聊。
其一,蛤蟆不幸的根源和必然性。蛤蟆先生的童年不能简单用幸运或不幸定义,若他与尚在生活底层、艰难谋生的人对比,至少他拥有富裕的生活;但若与被家庭的爱和温暖包围的人相比,他又是不幸的,所以,凡事都需辩证地去看待,没有绝对唯一。蛤蟆,一个拥有剑桥大学学位,拥有显赫家世,拥有豪华庄园物质生活的他却患上了抑郁症,何其幸?何其不幸?!智慧的心理咨询师苍鹭引领我们看到了他的不幸的根源和必然性,第一是他父亲的不认同、不信任、不肯定;第二是他母亲不负责任的爱,第三是熟人的对比。第四是自活在外祖父生命的阴影之下,第五是牧师河鼠的否定和贬低,第六是牧师和树獾的否定与贬低。林林总总的创伤堆积,让蛤蟆日渐委屈压抑,最终失望而抑郁地活着。
其二,这世上,从来不缺带伤的人。蛤蟆先生从小生长在没有欢乐的家庭,从未感受过爱和温暖,有的只是冷漠和责难。从七岁被送到私立学校到大学选择专业,再到继承家族产业,他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由他人决定的。原生家庭的伤让他形成自卑且敏感的性格,生活中的一桩桩继续折磨他的琐事像一把把刻刀在他心里划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伤痕,他抢过马,偷过钱,一路颠沛流离,最终被捕入狱。生活没有善待他,终于,他内心的防线在出狱后彻底崩溃,患上抑郁症。蛤蟆先生就是你我的现实写照,在蛤蟆先生身上或多或少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毕竟,每个人都可能会经历蛤蟆先生所面临的沮丧、无助、挣扎和悲伤,如果你深陷消极情绪无法自拔,就容易对自己失去信心,看不到自己生存的价值。但是,一旦蛤蟆先生重新换一个视角看待问题,从父母到朋友,再到自己,他觉得一切都变了——原来,所有的不快乐都源于自己的态度。跟随蛤蟆先生的成长与改变,自己也经历一场心理疗愈:从孤独到快乐,自己完全可以做到!
其三,面对生活的伤,与其等待治愈,不如学会治愈。蛤蟆彻底颓废之后,一度想要轻生,幸亏好友河鼠及时制止了他,并给他推荐了心理医生。在之后每周一次的问诊中,苍鹭只是抛出问题让蛤蟆自己分析原因,他才明白,必须为自己人生负责,不能指望别人来救赎自己。在苍鹭医生的引导下,蛤蟆开始正视内心的伤痕,开启了人生、自我性格探索之旅。人生苦难重重,想要越过苦难,抚平伤痕,最终只能靠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医生,与其等待治愈,不如学会自愈。
其四,生活只能治愈自己愿意走出来的人,这也是心理咨询的根据所在。几个月后,获得新生的蛤蟆即将结束他的治疗之旅,他偶尔还会难过,为过去的伤害耿耿于怀。为此,苍鹭在最后一次问诊中告诉蛤蟆,如果你为自己负责,你就会知道你有力量改变环境和自己。在自我疗愈的过程中,蛤蟆不仅重拾快乐,还找回来魄力和勇气。蛤蟆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生活只能治愈自己愿意走出来的人。想要挣脱厄运,旁人无能为力,只有靠自己的觉醒和行动才能让自己获得救赎。生活中所有的痛苦都源于我们的内心感受,而所有的治愈都要靠自己的力量。想要摆脱生命中的伤痛,就要敢于迈出自己的第一步。在人生的长河里,没有谁是你的摆渡人,能够摆渡过岸的只能是你自己。
其五,学会悦纳自己。在书里你会看到苍鹭发人深省的问题:你能停止自我批判吗?你能对自己好一些吗?你能开始爱自己吗?正在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中,蛤蟆先生从儿童自我状态与父母自我状态逐渐转变到成人自我状态,开始重新定义自我,重新满怀希望,用去行动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积极阳光地去生活、去探索、去出发。蛤蟆是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是芸芸众生的画像。与生活交手,我们都免不了创伤,倘若我们总被击垮,失望在所难免。我们要做的是停止自我批判,对自己好一点,好好爱自己。与自己和解了,才能更好地出发,因为生活就是一个与和自己和解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