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体现着人们的友善和真诚,沟通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天天与富有个性的活蹦乱跳的学生打交道的教师来说,微笑则显得尤其重要,不仅是对学生,也是对自己。
培根说过:和蔼可亲的态度是永远的介绍信。当你对学生微笑时,能增强你的亲和力,能消除孩子们对你的防范意识,增进师生间的情感。特别是在孩子们遇到困难和遭受挫折时,老师的微笑能带给他们克服并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当学生考试失利时,我用微笑去安慰他;当学生举棋不定时,我用微笑勉励他;当学生胆怯不前时,我用微笑鼓励他;当学生遭到歧视时,我用微笑呵护他;当学生成绩进步时,我用微笑激励他;当学生感到疲劳、压抑时,我用微笑帮助他放松心情,度过难关,迎接挑战。当学生违纪、不按时完成作业、不爱劳动、不思进取时,我还能微笑着对待他吗?不,当然不能。但我大可不必像其他教师那样横眉冷对、冷嘲热讽、棍棒相加,我只需用平静的神色和短暂的沉默来表述我的不满和痛心。没有“战火”和“硝烟”,学生却能通过自我检讨来改正缺点和不足。其实这功劳又该归于谁呢?应归功于微笑,否则不微笑也就传递不了那样多的信息了,而其他手段又必然会带来诸多负面效应,阻碍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还有,生气往往伤身,反之,微笑也可算得一种健身手段吧。
一个爱微笑的教师才能教出千千万万个爱微笑的学生。当学生学会微笑时,就已迈上了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紧要的一步。微笑能帮助孩子克服更多的困难,能让孩子结识更多的朋友,能使孩子成为最受欢迎的人,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机会,还能培养孩子乐观的学习心态。教会了学生微笑,不仅等于教会了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上是培养了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知道,教学是受着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微笑就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之一,同时微笑也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同样是笑,但他却又分成真笑、假笑、阴笑、傻笑、讥笑、皮笑肉不笑等等,故而产生的效应也不竟相同。
当我们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时,当我们热爱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时,我们就会认真刻苦地去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就会耐心细致地去观察和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而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此时,我们的每一次微笑才能是真诚的,才能真正让微笑成为一种神奇的教学手段。
微笑是一种人格魅力,是造成人生方方面面机缘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无声语言。让微笑绽放在每一位老师的脸上,对着学生。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