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用细胞和原形质做化学实验,而我在昆虫高尚的行为中研究它们的本能,你们窥探死亡,我观察生命。——题记
在暑假的时候,老师让我们阅读了法国作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昆虫记》,这本书里讲述了法布尔与一个个昆虫的故事,讲述了他与昆虫朝夕相处,发现昆虫的生活习性,以及昆虫的外貌特征和我们并不知道的昆虫趣事。
这本书里,法布尔并没有像别的科学家一样解剖洞去分析动物身体里的细胞有有什么有什么奇特之处?而法布尔不是,它是昆虫生活,走进大自然,体验在大街,收获近代自然。这就是法布尔与其他科学家的不同,这才写出了这本书。
蝉动听的歌声,蜘蛛会吐丝,会开隧道的矿蜂,敏锐的舍腰蜂,神圣的甲虫,贪吃又能预测气候的松毛虫,爱美的被管虫,还有一生都在寻找伴侣的孔雀蛾,以及……
这本书里的昆虫有些我们可能见过,却不知道它叫什么,有些我们知道的,却没有时间去了解它们的形态以及习性。蝉应该是我最了解的昆虫了。它经常在夏天出现,它会在树干上蜕壳,它会在午后唱歌,但这并不是我深入了解的,只是我从表面上注意到的,但当我看了《昆虫记》这本书之后才发现,我了解的只是一点点,甚至还有一些是错误的。它喜欢干燥而又阳光充沛的地方,在它肿大的身体里有一种汁液可以避免洞穴里的尘土。它虽然喜欢唱歌,但却是听不见声音的。它喜欢把卵产在干的细枝上。这些我都不知道,但看过《昆虫记》之后,我了解了许多我并不知道的昆虫。还更深入的了解了我以前知道了但不了解的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