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5
暑假里的一天,妈妈带我去新华书店买书,我一眼就看到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封面的图画十分精彩,我被深深的吸引了。封面是这样的:清晨,东方露出了淡淡的曙光,一只七星瓢虫和一只蝴蝶在树叶上戏嬉、玩耍。看到这么美好的场面,我让妈妈给我买了这本书。
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翻开第一面,只见作者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法布尔小时侯就十分痴迷昆虫,难怪长大成为了著名的昆虫学家。书中有许多奥秘,使我看的十分着迷。勤奋的蜜蜂,威武的螳螂,歌唱的蝈蝈从它们不同寻常的故事中,我懂得了很多。我知道了蝉是怎样脱壳的,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吃蚜虫的分泌物的。
第一次读这本书,不知道怎么回事,它就是吸引着我。这是一部讲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书中的文字清新自然;叙述比幽默风趣,仿佛电话卡我走进了一个奇妙有趣的昆虫世界。这本书中的世界并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它与小说不同,它们全是事实!这些事实都源于法布尔日日夜夜的观察。于是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继续往下看。
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映入我的眼帘:大自然的清洁工、黎明前的强盗夏天阳光下的歌唱家等。大家常说的是屎壳螂其实早在六七十年以前就出现了,那时,古埃及有形象地称它为圣甲虫。人们说屎壳螂喜欢粪球是真的,不过粪球并不是粪,而是它把路上和野外的垃圾很仔细地搓卷起来形成的,所以后来人们又俗称它粪金龟,赞美它是大自然的清洁工。螳螂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然而在它刚刚拥有生命的初期,也会牺牲在个头儿最小的蚂蚁的魔爪下。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比这更规范的网来。
看着看着,我就想到:如果我们保护环境,不污染环境,这些昆虫不一定在。但破坏环境,污染环境这些昆虫就一定不在了。
读完这本书,我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理解问题的尝试也超越以往了。
一本好书,值得阅读,受益一生。无论是谁读了一本好书,品读书国的细节一定会读出它独一无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