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由法国杰出昆虫家、散文作家法布尔的传世巨 着。这本书把他一生的对昆虫的研究成果和人生的感悟熔于一炉。在对大自然各种昆虫的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了法布尔对生活世事的特有眼光。
昆虫记这本书讲述了法布尔对昆虫的热爱,书上曾讲法布尔为了观察昆虫,花费了他的全部积蓄买了一片荒地,在那上面观察昆虫的一举一动。法布尔也用拟人的句子描写昆虫,也通过观察,发现昆虫中的秘密,也描写出害虫的危害性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法布尔并没有单纯的把它们当成一个个害人精,要将它们一个不留,全部杀掉,然而却把它们放生,让它们自由。有时候对于某些昆虫,法布尔费劲心思都抓不到。
《昆虫记》不仅让我熟悉了昆虫的生活环境、昆虫的家、昆虫的食物;还让我了解了昆虫们的生活习性、本能、计谋手段等。法布尔用浅显易懂的故事形式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平凡、奇特、有趣的昆虫世界,神奇的昆虫界,可不是只有昆虫记里写的,还有很多昆虫等待着我们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