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才是你灵魂的摆渡――题记
故事开头就那么玄幻而又迷离。女主人公迪伦从小父母离异,在学校里也常受到同学的捉弄。终于有一天她能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火车却在山洞里失事了。她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她走进了荒原,有一个叫崔斯坦的男孩似乎特意在那里等候着她。正当迪伦摸不着头脑时,这个男孩告诉她:你已经死了,到阴界还要穿越这片荒原,而我就是你灵魂的向导。荒原之上有许多暗藏的危险,比如说一旦被以灵魂为食的恶鬼吃掉,就会万劫不复。一路上他们凭借勇气与机智化险为夷,也逐渐萌生了好感。正当他们到达阴界时,男主却突然消失了。迪伦很绝望,但她随后了解到只要灵魂附回原体就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于是她大胆作出决定,就算是灰飞烟灭,也要找到崔斯坦。她又独自踏上了那片荒原,几次险些落入恶鬼的魔掌,但她凭借坚定的信念找到了他。他们一起回到那个车祸的现场,也成功地回到了现实。
读到这儿,我不禁思考: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时,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如果生命进入再次的轮回,你又愿意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书中主人公迪伦为了实现他们的诺言,冒着万劫不复的危险又踏上了新的旅途,她的孤注一掷。
迪伦和崔斯坦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他们彼此相依相伴,温暖着对方的心灵。之前,崔斯坦一直在为灵魂徘徊而感到孤独和麻木。他只是机械地摆渡着灵魂,却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意义,直到遇见了迪伦。迪伦的真诚和坚定打动了崔斯坦,使他重新认识到生命的宝贵。他们并肩战斗,化险为夷,用爱和勇气打破了命运轨迹。这个故事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共鸣,不仅因为感人至深的爱情,更重要的是其中包含的精神内涵——打破常规。
古人都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习惯于安逸是人性的一个弱点,选择打破常规的高贵在于它需要的是超越平庸的内心。迪伦不接受命运的摆布,她无法放弃自己在现实中一切爱着的人,所以她知道可能只有死路一条,但她还是凭借勇气克服了内心的恐慌。这勇气从何而来?那自然是源于她与摆渡人之间的爱。荒原之上的邂逅,将两人命运紧紧相连在一起,直到冲破生死的边界。
但是他们也不知不觉闯了祸。一个叫苏珊娜的摆渡人看见他们离开了荒原,也对现实世界心生向往,于是她欺骗了一个由她引渡的灵魂,也来到了阳界。他们几人进入现实世界留下的小洞,导致了成千上万的恶鬼进入阳界开始杀人。命运的审判者打算惩罚摆渡人崔斯坦使他变成恶鬼,但如果三天之内他能将恶鬼消灭就可免去惩罚。最终他们凭借勇气智慧消灭了恶鬼,可以永远留在现实世界了。
可见轻率地破坏规则,可能只有莽撞,后果也许不堪设想。打破常规一旦出现了意外的后果,也需要承担责任。荒原与现实间的破洞,杀入人世的恶鬼造成了混乱,尽管是无意造成的,但那一刻起,他们就做好了弥补过失的准备。
人们总是习惯待在舒适区,对规则内的生活也许已经厌倦了,但对规则外的未知领域又望而却步。然而,只有勇敢尝试,才能发现那些被遮挡的美好风景。比如在考试中,我们往往选择逃避,避免冲击,因为害怕自己表现不佳。其实,这是因为缺乏信念和勇气去突破常规。当我们跨出一步,去面对未知时,或许会面临困难和挫折,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学会成长,收获成功的喜悦。不要让自己留下后悔,走出舒适区,勇往直前,你将开启一条全新的旅途。
人生并非只有遵循常规的路线才能走得稳妥,冒险也是一种选择。虽然这意味着要面对各种困难,但只有这样才能探索到一些不同寻常的美丽风景。有时候,只有勇于放手一搏,才不会留下遗憾;只有打破现有框架,才能超越自我,迎接更好的未来。
假若迪伦当时选择留在阴间,也许剩下的也只有千万遍的叹息与永恒的等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