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你听过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这个名字吗?他或许在中国孩子之间并不是非常有名,但是当你仰视那由无数个人组成的璀璨夺目的星空,你会发现,亨德尔,也是一颗明亮而倔强的星星。
暑假时我读完了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茨威格用他那极大的、对于欧洲文化的热爱,细致入微地叙述了14位在历史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的事迹,让那些在历史的星空中偶然划过的流星在张张书页中绽放出了他们永恒的光芒。而在这14个改变了历史的人物当中,我最崇拜的,就是著名德国音乐家乔治·弗里德里希·亨德尔。
或许印证了那句话吧,“没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亨德尔自费在意大利学习音乐,学成之后在英国开了许多家自己的剧场,向平民百姓展示自己的音乐结晶。可惜随着歌剧的衰落,亨德尔的多家剧场接连倒闭,他本人也是债台高筑,可他却仍以超人的毅力支撑着自己的剧场和心血,却不幸在52岁时患上中风。右半身瘫痪,直接影响到他的大脑。
这似乎是对一个面临绝境的天才音乐家的最大的打击。或许常人会从此没落,放弃生活,但亨德尔可是一颗光彩夺目的星星啊,虽然平凡,仍然坚强。他以极大的对生的渴望,在亚琛的温泉疗养地积极接受治疗,最终康复。随后又以更加热切的精力投入到音乐和生命当中,接连创作了六部歌剧和清唱剧,可惜时运不佳,在战争和严寒下亨德尔被迫取消了一场场演出,又是多家剧场接连关闭,又是债台高筑,亨德尔再次陷入了如中风前那般、甚至比中风前还要艰苦的境地。
读到这儿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被打击之后站起,以满腔的激情再次投入奋斗,却现实的残酷下失去了意志力。那次考试在我心目当中非常重要,我比任何一次都要认真,也比任何一次都要努力,我做了不知道多少张试卷,也逼自己去熟悉、去攻克原本自己不会的、不愿意去学习的东西,但我却仍然战败了,毫无悬念的。在倒在战场上的那一瞬间,我这个自信心严重缺乏的斗士崩溃了。我做的不好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我就像亨德尔那样厌倦思考、厌倦生活、厌倦曾经喜爱的一切事物。难道生活真的一塌糊涂吗?我们是在为了什么生活,又是为什么要生活呢?
但历史发展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躲开债主的催债后亨德尔疲倦地回到屋子里,自觉地开始工作。这时他看到了好友詹宁斯寄给他的最新的剧词作。在亨德尔抛开一切负面的情绪后,他拆开了信件,看起了剧词。那些剧词突然在亨德尔的面前发起了光,它们在亨德尔的脑海中回荡,让一首不朽的乐章在这个万籁俱寂的夜晚里横出世。
“一个敏感多忧的人,世间的一切繁华都安慰不了他,唯有文字,闪闪发光的文字,可以一路照亮他。”或者说,够真正治愈一个人的绝对不是荣华富贵,而是他的热爱,对信仰的力量和奇妙的文学艺术。
“你们需要安慰。”
“你要极力扬声。”
歌词不仅震撼了几百年前的欧洲人,也震撼了隔着一本厚厚书页的我。历经三个星期,一首《弥赛亚》横空出世。这是对人类精神的伟大最强有力的证明,也是对从绝望中绽放的生命最高的礼赞。亨德尔将自己的信仰与生命,唱响了整个社会。
我仿佛找到了我的知音。是啊,不论是否“黑暗将遮盖大地”,不论是否真的“遭人鄙夷”,我们都应“昂起头来”,“号角要响”。即使被挫折千百次击倒,也要千百次地再站起来。拥抱生活和一切值得我们热爱的事物。
或许我没必要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在紧要关头咬紧牙关努把力,在该休息的时候去自己热爱的领域中找找精神上的慰藉和依靠,每个人都应懂得松弛有度,给自己留下一个值得留念的东西和自由的空间。对我来说,诗歌、文学、音乐才是我生活的意义。或许我不能成为像亨德尔那样的伟人,在人类历史的星空中闪闪发光,但我也将像他那样极力扬声,在这个世界中绽放自己独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