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15
那是一个烦躁的夏天,在人潮拥挤的火车上。
“免费试吃奶片啊!”列车售货员边吆喝,边往我这儿走过来。
邻座的是一位乡下模样的老爷爷,他听到有便宜占,立刻从有些发黄的白衬衫口袋里,掏出一张新面巾纸,平摊开来,轻晃着身体,脖子伸得老长,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售货员手中的奶片,企盼着快些得到。我暗笑:“有啥稀罕的?”
老人捧着纸巾,微颤地抬起樟树皮般的手,乞讨似的接下售货员发的奶片。怯弱的从苍老的嗓子里挤出:“能多给我一颗吗?”售货员听了撇撇嘴角,露出明显的嫌弃,但她还是多给了老人一颗。老人如获至宝,憨笑着连声道谢。
老人并没有吃奶片,而是微笑着端详片刻,用纸巾慎重地将奶片裹了一层又一层,握在手心,又轻轻挪进上衣口袋,欣慰的按一下。卖奶片的列车员走了,车厢又恢复了平静。过了一会儿,临座的老人将上衣口袋的奶片又拿出来看看,再放回去,竟有些手足无措,我心里笑道:“要紧张成这样吗?奶片又不是什么值钱的宝贝!”
老人眼巴巴的四处瞅,像在找寻什么。这时,我正准备扔掉糖盒,老人挪动右腿,微倾身子探出头,昏黄的眼里闪出星星,半张开的嘴又合拢,蚕豆大的喉结上下滚动,悬在半空的右手,缩回去摸上衣口袋。我猜想他是想要糖盒,“您是要这个吗?”我举着糖盒问道,“嗯!谢谢!”老人如获珍宝,耸下肩膀,鞠着身子,满心欢喜的双手接过糖盒。忸怩不安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眼角的皱纹对堆叠在一起,眼中投射着比阳光更暖的光。他把裹好的奶片,缓缓放进糖盒,踏实的装进口袋,双手舒坦的放下。
“谢谢!”老人用蹩脚的普通话再次道谢。老人拘谨的说道:“家里老伴一辈子没出过村子,把这个带给她尝尝,用纸裹攥在手心怕掉啰,放兜里怕捂化啰,你这个盒子,忒好!”
那一刻,我心头一怔:多么朴实的老人啊!他的老伴一定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列车继续奔驰,老人那满是褶子的脸,像盛开的太阳花,出现在我眼前,更开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