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5
春天,你瘦骨嶙峋。当父亲亲手把那枝野菊花的枝条插进泥土里时,我不禁哑然失笑,问道:“它会开吗?”当时那根枝条还未长出嫩芽,如枯枝一般,可以想象到不久它就会永远躺在泥土里,可父亲却说:“会的,会的,我不也这样过来了吗?”我不以为然,父亲小时体弱多病,能过到现在全靠奶奶的照料。这野花又没人照看。此后我便不再过问了。 夏天,你风华正茂。天热时我躺在椅子上在树下乘凉,偶尔瞥见井旁长得很疯的绿色,快比栅栏的黄豆还要高了。仔细一看,原来是春天插下的野菊花。这哪里是春天时的瘦骨嶙峋,它已然是风华正茂。只见野菊花又从根部长出分枝,分枝上又长出新叶,一派生机。看来我当初下的结论下得太早了吧。现在正如父亲所说的“会的,会的”。听母亲说父亲年轻时也挺俊秀,身材高大,与小时相比又是另一番面貌。
秋天,你傲然开放。放学回家时,只见井边闪出了几朵小花。白色的花瓣,小小的黄蕊,看了真叫人喜欢。虽没牡丹的艳丽,但在这秋天开放,足以证明它有顽强的生命力。闻一闻那芳香真沁人心脾。虽没有家菊般浓郁,但能承受磨砺长到现在,足以证明它顽强的生命力。看到这花又想起了父亲。他虽早年丧父,体弱多病,但在逆境中成长,很快在我这个年纪,他就能做许多我做不到的事。在外打工受食堂老头欺负,强忍着;孤身一人去崇明岛,仅16岁……不管路多难走,他都熬过来了,才有了现在的傲然开放。野菊花,和父亲一样的花。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因如此,它和他——才是开在我记忆深处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