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4
英国盲眼跑手,五十岁的希利宣布:他计划利用七天时间,在七大洲跑七项马拉松。
这是一项惊人的壮举。马拉松,对于一般常人来说,都是毅力和耐力的艰苦磨练。话说回头,如果有毅力和耐力加上很好的体力,常人总可以坚持向前。可是,希利的道路是黑暗的。我们看到的在道边行走的盲人,是一步一步探索着前进。而希利需要奔跑。他每一刻的奔跑,都需要导盲犬卡尔及一个四人支援队的陪同。可以想象奔跑给予希利的是多大的困难。
希利来自英格兰中部西布罗姆维奇市,天生有眼疾,至十六岁时双目完全失明。希利最大的敌人是黑暗。于是,希利就跟黑暗比赛,他要把黑暗甩在身后。他开始练习长跑。
对希利来说,战胜对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战胜自己。他未必能把对手甩在身后,但却一定要把黑暗甩在身后。后来他参加铁人三项赛,意外地,在多次马拉松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如今的希利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马拉松高手。在过去十年,他共参加了七次马拉松包括在伦敦跑的六次。
对于未来的七天,希利做了周密的计划,于四月七日自南大西洋的福克兰群岛出发,之后会在同一天飞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行次阶段的马拉松。接着会在洛杉矶、悉尼、杜拜及突尼斯跑马拉松,最后于四月十三日在伦敦完成最后一站的马拉松。
我不知道希利能否最终实现自己的计划,也不知道媒体会不会直播这一壮举。对于风云变幻的世界来说,这可能并不是一件大事。可是,对希利来说,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就生命的意义而言这是一个残缺的个体,通过不息的精神向极限发出强有力的冲击。
我记住了这位盲人跑手,向属于别人的明亮世界发出的宣言:“我知道我们最后会筋疲力尽,但我决定参加伦敦的马拉松,因为奖牌会是今年特别的礼物。”在奔跑中让平庸的时间有意义地流逝,心中永存目标,并且由目标激发高昂的激情。
奔跑——是这个世界所有生物最雄壮的姿势,奔跑着的前方有无限辽阔的壮美。心有多宽,跑道就有多宽。身处黑暗,那就用雄心征服黑暗,并且把黑暗远远甩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