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清明节,在撩人的春色,绵绵的春雨中缓缓走来。记忆中,清明节时,天总是阴沉沉地,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让人无端生出一种怅惘的忧伤。而今年的清明节却意外地是个好天气,尽管阳光灿烂,但在这个日子里,空气似乎多了几分思念和惆怅……
晨光刚透过窗户,早晨五点多,妈妈就起床开始忙碌了起来,为千里迢迢回家扫墓的亲威准备早餐,吃过早餐,叔叔、伯伯、嫂嫂把准备好的大包小包的祭祀品放满车,一切准备就绪,和往年一样我们的登山之旅开始了。
一路上,叔叔、伯伯和爸爸聊起以前在老家生活的情景,从他们的语言中能感受到他们对“物是人非”的感慨。车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一下车,满眼的绿直扑眼帘,路边的柳树吐出了新芽,鲜绿的叶子串在柳条儿上,随风飘动,地上的小草如同一群群顽皮的小孩,挨挨挤挤地探出头来,这儿一丛,那儿一簇,这绿让人感觉世界忽然变得美好而可爱,柔柔的春风带着几分淘气,细细的柳条被它逗弄得一荡一荡的,别在耳后的几缕发丝被它轻轻地撩起、又放下,贴着脸庞,柔柔的痒痒的。
在村口,大人们分好祭祀品,大人们提重的袋子、扛锄头。我们几个小孩子提轻一些的袋子,兴致勃勃的又蹦又跳地走在前头,“我们走在前面,不怕走错吗?”堂姐有些担心地说。“我认得路,跟着我准没错!”堂哥自信满满地说。大家跟在堂哥的后面,说说笑笑打打闹闹,走了一段路后,走在前头的堂哥突然停了下来,不好意思地转过身,摸摸头笑着说:“不好意思,好像走错路了,前边没路了。”“啊!那可怎么办呐?你不是说你认得路吗?怎么还会走错路。”堂姐不高兴地说,“那我也没办法,都怪那几块石头,长得都差不多,我被它们给糊弄了,这才走错了路。”堂哥振振有词地反驳道。“你们这群小家伙,怎么搞的,喊得我的嗓子都快喊哑了,也没反应,还一个劲儿地乱跑,快回来!”身后叔叔插腰,气喘吁吁地冲我们招手。我们赶紧往叔叔那边跑,穿过几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后,后面的爬山环节就不那么轻松了,可以说是惊心动魄,惊叫声连连,虽然刚开始还能勉强站稳脚根,但后面就只能手脚并用了,幸好大家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还能勉强应付,可在跨过一条小沟时,意外还是发生了,堂姐一脚踩空,差点摔倒,幸好伯伯眼疾手快,一把扶住了她,尽管没摔倒,但一只脚还是踩进了沟里,鞋和裤腿都湿了。终于历经了一番曲折之后,我们总算找到了墓地。
放下手中的袋子,我们几个小孩累得瘫坐到地上,大人们可就没那么轻松了,他们开始打扫墓地,那些疯长的野草把墓碑都遮住了,又是割,又是拔,又是锄地忙活起来,很快就墓地变得亮堂起来,妈妈和婶婶他们开始摆祭品,爸爸招呼我们去帮忙给墓碑描红,刚开始大家兴致挺高,可描了一会儿,我们都感觉脸上和头上被晒得难受,耐心很快就被磨没了,最先罢工的是堂弟,他直接跑到前边的一棵荔枝树下乘凉,看蚂蚁去了,我和堂姐被晒得难受,跟伯伯申请,去摘点野花来祭祀祖先,离墓地不远,各种不知名的野花绽放出五颜六色的笑脸,爱美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没一会儿,我们便采了一大把野花,扎好花束,我们恭敬地把花束放在墓碑前,然后我就和堂姐坐在荔枝树下把剩下的花编成花环,墓地前,大人们边打扫边聊着奶奶生前的往事,伯伯讲述着奶奶的养育之恩和以往生活的艰辛……一股淡淡的惆怅和思念,在柔柔的春风中弥漫开来。
祭拜开始了,摆好祭品,点燃香火,每人手里拿着香,怀着祝福和敬意,恭恭敬敬地在墓前一齐跪拜,庄严而肃穆的仪式之后,便是我们最喜欢的烧纸钱的环节了,把纸钱放进火里,渺渺的烟雾和灰烬缓缓飘扬于空中,越飞越高,我暗暗祈祷着,心中的这份祝福和哀思能捎给先人们。
又见清明,除草、插春花、燃香、祭拜、放鞭炮……年年如是,年年重复。但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我感受到了团聚的快乐,学会了付出和对故去亲人的一份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