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近几天,老梦回故里,每日很早便醒来。
我知道,又是一年清明至,逝去的亲人念叨我了,又到该回家祭奠他们的时候了。
由于多年前举家迁离故乡,这两年又外出打工,我们家一直“到处流浪”,原本该到亲人坟前祭拜的日子(每年农历的7月7和10月1日),也因工作繁忙,无暇返乡。
母亲理解我的难处,每到节前,便早早交代妻去买来纸铂,自己在家里一针一线穿起来,累了,便坐在窗前看着外面的雨滴出一会神。待我下班归家,她便交代儿子和媳妇趁着夜色(城里不允许随便焚烧),到家附近的岔路口,面向家乡方向,拜上几拜,化些纸钱,希望逝去的亲人能够收得到。
每次,妻都陪着我,神情凝重的,轻声呼唤亲人来拿钱。我们一起看着纸钱燃烧的火焰慢慢熄灭,化为灰烬,随风飘飞……
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活着的人还要活着,四处漂泊只是为混口饭吃,那边的亲人应该能理解吧。
可是,清明就不一样了。
清明节无论对活着的人,还是对逝去的人都是大事。
清明时节,正是细雨纷飞的季节,打湿了活着的心,也惊醒了逝去的人。想必他们在天国已经期待亲人的到来吧!
因此,每年的清明必须要到坟前去祭奠,不管走多远,在清明前的几天里,我和妻女都要回家,到亲人的坟前看一看。一者一年到头了,也该给亲人清理一下坟头的荒草,添上几掊新土,让亲人在天之灵保佑我们。二者家乡有个说法,清明没人扫墓,坟头上见不到新土,坟前没有纸灰,人家会认为地下长眠的人已经绝后了,或者在世间已经没有什么亲人了。
可是我还没有绝,不去扫墓于亲人没面子,于自己也不心安。
父亲的坟与祖坟埋在一起,原来是一片梨园,每当梨花盛开的时候,坟头掩映在如雪的花海里,环境很优雅。
由于父亲去的早,我很小就肩负生活的重担,放学回来,到梨园田地里干活累了,便来到父亲的坟前,躺在他的旁边睡一会儿,没有一丝的害怕。这就是亲情的缘故吧!
可是,随着农村产业调整,梨树被砍伐,梦中几十年的梨园不见了。也因节省土地需要,农村开始平坟还田。很多坟被平掉,原来硕大的坟堆,只剩下一个个突出地面的尖顶了。父亲的坟虽坐落在别人的田里,却得以保持原貌,依然那样高大厚重。
这得益于家乡的风俗。
在老家,每有老人去世,必须锯一些新鲜的柳树桩,做成孝子的哭丧棒,下地的时候插在坟头,有几个儿子就要插几个,而且按照排行一字排开,一个比一个短。柳树桩如果发芽成活,就预示着这家后人将会有好的前途。如果谁动了这样的树,谁家就会招来灾祸。因此,家乡从来没人敢乱动坟头的柳树。
我是父亲的独子,虽历经坎坷,终长大成人;他坟头的树桩也一样历经风雨,枝繁叶茂,帮我日夜守护着父亲的住所。
但每年返乡,处处可见的“死人不要和活人争地”的宣传标语,让我对父亲和母亲百年以后的归宿多少有些担心。我不知道父亲的墓地还能维持多久?
因为市区离老家太远了,为了赶上回程的车,每次回去上坟都是慌慌张张,到了墓地就添坟,添完坟摆贡品、烧纸钱,然后匆匆离去。几乎没有时间陪父亲抽支烟,和父亲说说心里话,多少有些愧疚!
想想现在自己还“到处流浪”,居无定所,但毕竟还年轻,每年可以回去给父亲扫墓,还能找到一点回家的感觉,找到一点家人团聚的温馨。可是等我慢慢老去,腿脚不灵便的那一天,谁还会到他们的坟前添土?或者,以后他们因平坟还田也要“居无定所”,那再到清明,我们一家又能到哪里去“团聚”?
于是,我想在市区给父亲买一块墓地,让父亲到城里来和母亲团聚。但如今,在市区购买墓地动辄几万元,母亲是绝不会答应的。
此刻,夜深人静,思绪芜杂。外面下起了小雨,正是“路上行人欲断魂”的那种凄历的小雨。
我想,还是随遇而安吧,清明的时候给父母一份想念,至于到哪里去祭拜,由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