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的作文
"你们猜,明天,是什么日子?"妈妈神秘兮兮地问着我和弟弟。
"你和爸爸的结婚纪念日?"
"家里要来某位客人?"
"你的生日?"
我和弟弟的回答可是层出不穷,涛涛不绝,于是夜晚的天空随着我们的回答旋转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它慢慢加速着,不经意间随着我们每一个错误的回答而加速着。嗯,转得不晕车的我也有了想吐的感觉。
天空宊然又平静下来了,切换为今晚的夜空,星星一点一闪的,就像昨晚我和弟弟的回答那样繁多,可是,我找不到最大、最亮的那一颗。这星空虽然美,却让人心生害怕。
我的恐惧就存在于两点之间——"昨晚"与"今晚"之间。
这个恐惧,是从第一个点开始沉淀,然后一直延伸到如今的这一个点来的。我现在才清楚了昨晚的那个答案:爸爸的生日,这是父母再一次告诉我的。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笨得父母告告了多少次他们的生日我就忘了多少次;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笨得不会静下心来好好想想真正的答案是什么,而只是一连串地做出那些天真可笑无知无语的回答;我只知道,自己笨得在将近24个小时之中,一直为了完成自己的某件事,满足自己的某种需要而忘了拾取那个属于我的思考答案的机会;甚至可以说,我就只知道,自己笨得在将近17个365天中,从未想过这个简简单单的问题……
寒气迅速窜升。
记得初中时思品老师说过,挫折也可以转换为成功,不单是这一个转换关系,许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可是,我的笨拙以及我相应对爸爸无形垒积的愧疚感,是否可以化作令人快乐的东西呢?
我抬头看着满天星空,才发觉,没有最亮、最大的星星的星空,原来也有亮与微亮之分,发现这个区别后,我开始为能看到较亮的星星而满足。
两点之间,其实也有一大部分时间和爸爸待在一起:昨晚在家门前用一小堆黑木炭、几块包围着的红石砖做成的简陋的没有架子的"烧烤灶"烤鸡翅,虽然鸡翅烤得还不熟透,我们一家手指也都被烘得红里夹黑的,可这却是我们第一次自己烧烤的时光;今天午饭的时候,不知是哪来的一股劲,我哗啦啦地给父母讲了许许多多高中近来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从饭前讲到饭后,虽然过程杂乱无章,但父母包涵我"小小的神经质",一直仔细聆听。我想,那是我的满足,同时更是他们的满足;晚饭后和爸爸出去散步,从中考前到现在,我们一起散步的机会甚少,这种享受夜晚清凉的惬意,也变得弥足珍贵了……
我清楚这些事情发生时爸爸是开心的,因为,我看得到每个时刻他挂在脸上的微笑。
于是天空又开始慢慢旋转了,但这次转得很慢很慢,就如同小船在湖畔中轻轻地把湖水划出一个个温柔的圈。然后定格,恍然间我似乎看到不远处那颗想象中最亮、最大的星星,似乎一伸手就够得住,摸得着。
我希望这两点之间所有所有都会随着时间沉淀成为对爸爸生日的一个诚挚的祝福,就像今晚的星空,在经历时间的沉淀之后,在经过我思绪的沉淀之后,随之转换并显现出隐藏在眼前的大而亮的星星。既使是拆分出一半的沉淀依然是我心中的恐惧,那也是值得的,就像一朵花折断了茎叶,可花瓣包里的主体部分仍然还是美的象征,就像今晚还未经过转换的星空,既使最亮、最大的那一颗不出现,但天空依旧繁星点点,再点缀上我想把愧疚与恐惧的心情转化为祝福的快乐的信心,夜空仍然也是美好的。
所以我必须把这些沉淀,于是,在第二个点上,在今晚的星空下,看着那颗若隐若现却又大而亮的星星,我写下这篇文章,附上一张自制的小明信片,致以爸爸——生日快乐。
越是想把两点间的愧疚转化为祝福,越是想在今晚的星空找出最好的一颗星星;
越是想找出最亮、最大的星星,越是让时间沉淀;
越是经历的时间长久了,越是把我带着"祝你生日快乐"的心沉淀得越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