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作文
项羽横剑一挥,生命之劲松瞬时枯槁成萧瑟秋风中的悲壮。我看到,那伟岸英姿划掠过滴血残阳,乌江悲鸣,苍穹黯然,楚民哭之如父。
余秋雨说过,没有悲剧就没有悲壮,没有悲壮就没有崇高。霸王别姬的千古悲剧,缘于一个男儿对自我认识的太过偏激。当连营挂出了汉家的旗,当垓下响起刘邦的马蹄声。我们的英雄惟有以从凋零生命之花来捍卫人活于世的至重尊严。我好恨,恨我没有早生千年,不能飞临乌江岸,用我孱弱的手,誓死拽下霸王欲将血刃的剑。轻轻地告诉他“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困境中的自我否定,桎枯了英雄的雄霸天下的太阳梦;四面楚歌的凄凉,熄灭了男儿曾燃亮过天地的极光。
东坡仰天一啸,生命之佩瑶瞬时飘溢出盈天漫地的磬香。我看到那飘飘白衣猎猎于萧萧风中,风度翩翩风情万种风华绝代。
这位被林语堂先生誉为“不能为一”却“难能有二”的旷世奇才,一生颠沛流离的坎坷命运,便是一篇超越狭隘自我,演绎壮丽人生的辉煌篇章。
一场莫须有的“乌台诗案”使我们的文豪几近陷入灭顶之灾,吐纳珠玑的玉口在严刑拷供中凄惨哀号;泼墨风流的秀士在长枷锁铁镣中迎风颤抖,发配荒蛮,风尘满怀,浪迹四野,身如浮萍。苍茫茫的天涯路,是你居无定所的漂泊;涛隐隐的故垒边却依然响起你震撼苍穹的凯歌。你认识的自己是旷达的,所以你在烟瘴四布的密州仍“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里卷平冈”;你认识的自己是洒脱的,所以你在凄风苦雨的黄州仍“何妨吟啸且徐行”不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认识自己是超然的,所以你在独处荒僻的琼州仍挚情的吟唱“九死南荒吾不恨,慈游奇绝冠平生”。苦难历程中的热忱不减,赢得了东坡浪漫潇洒的一生,超越狭隘自我的男儿本色,造就了一段瑰丽的文明.
项羽被突袭的浮云遮住眺望的慧眼。鸿图霸业灰飞烟灭于自我的孱弱,而傲岸的苏子凭借笃定的自我超越,为漫长的历史,增添了一片经久不衰的绚丽春色。
他,是人中霸王,自命不凡,于乱世中逞英豪;他,骁勇善战,不拘小节,再沙场上施雄才;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那豪情壮志,无畏无惧的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在历史上是一个多么豪迈的人物啊!从江东的“八千子弟兵”初战告捷,到霸王战败乌江,结束了他一生注定不平凡的一生。他留给人们的,有振奋人心的片段,也有悲从心起的剧幕。每每读到有关项羽的传记,心情总随着霸王的兴衰而起伏。事实上霸王本身就在演绎着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悲剧!
项羽从小并不热衷于学习,甚至连剑术都不肯练习。然而他天生神力和一身铁骨,一切的一切,似乎早已准备好的了,,只等时机成熟,边一并爆发
当然,这个时机就是秦末的大起义!
不能忘,怒杀“卿子冠军”宋义,夺得三军统帅的他,凿战船,砸军锅,烧营帐,与全军只带三天粮食,大战秦军于巨鹿!敢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冷静的作出如此大胆的行为的,恐怕也只有项羽了吧!终于,事实证明了项羽的过人胆识,楚军无不以一当十,奋勇杀敌,直杀的秦军鸡飞狗跳,人仰马翻,落荒而逃!而赶来援助的十几路诸侯军,都吓的在对岸不敢上来呢!
项羽一生最悲惨、最震动人心之时,正是他在乌江大败之时。不是他没有努力过,只可惜天命将降于他人……那一夜,项羽百感交织唱出了那慷慨的骊歌“力量能拔山啊,英雄气概举世无双……”与那最心爱的虞姬饮了最后一次酒……
那时最后一段,霸王与贴身的二十八名铁骑面对几千敌军,全然无畏惧之意将敌军杀的心惊胆寒,直杀到乌江。
在乌江口,曾有一个机会摆在项羽面前,到江东,他必能东山再起,然而,作为一个英雄,一个败的彻底的霸王,自尊不容他那么做,终于,他选择了走向了一个英雄最终的归宿……
项羽一生可谓大起大伏,影响后世的正是他那不失人格,有情有义的精神。他无愧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