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件事14
那件事,令我终生难忘。小时候,特爱在外婆家玩。总以为她家有吃不完的糖和吃不尽的好吃的。外婆十分疼我,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吃,她自己却什么也不吃。每当我津津有味地啃着棒棒糖时,外婆就会欣慰地笑。我总是在这个时候塞给外婆一粒糖:"外婆,你也吃!”在记忆里,外婆没有哪次会顺手接过糖,总是笑着摆摆手:“外婆不吃,糖太硬!”我对外婆的做法表示不解,但每次仍安心地吃着糖,绝不说些什么其他的话。五岁那年,我特地攒下压岁钱为外婆买了一盒二十多块钱的软糖。带着灿烂的笑容,我庄重地捧着软糖,敲开了外婆家的木门。
我藏起软糖,待与外婆聊了些家常话后,我拿出了软糖:“外婆,我特地给你买了这种软糖,这软糖可好吃了,我一粒都没舍得吃,你快尝尝吧!”外婆的脸立马就阴了下来:“小小年纪居然这样糟蹋钱,买这么贵的东西!快拿走,我不吃!”外婆捧着糖,眼里有泪花在闪动,我不了解为什么,只是认为一向节俭的外婆疼惜钱,于是,不知道为什么眼里有泪水不住地闪动,只觉得心里委屈,便冲出了外婆家的门。走在山间,我泪流满面:为什么外婆说我浪费钱?我还以为外婆会夸我孝顺呢!没想到......唉!算了!八成是外婆真不爱吃糖。想到这儿,我才发现糖忘了拿,连忙又往回跑。
回到院子里时,发现外婆的小房子的门栓上了,我知道外婆在房子里,便踮起脚,透过破旧的纸窗看到外婆捧着糖在喃喃自语:“我的外孙女长大了,知道孝敬长辈了!”我虽然不懂外婆的意思,但泪水还是一个劲儿的往外涌,只觉得是自己伤了外婆的心。后来我慢慢长大了,懂事了,往事虽已迷离,但还是知道外婆对自己的好。十岁那年,正赶上外婆搬房子,硬是去帮外婆搬家具。家具快搬完的时候,发现还有一个小柜子。那个柜子看起来已经十分破旧了,搬的时候发现柜子很重,但还是硬撑着没让外婆帮忙。快搬到新家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把柜子磕了一下,里面的东西全都掉了出来,我急忙小心翼翼地将那些东西一件件地装回去,却不经意的发现了那个数年前的糖果盒子。
往事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泪水一滴滴地往下落,我似乎又明白了许多,但并不说出来,第二天,我又买了盒和当年一模一样的软糖,再一次敲开了外婆家的门:“外婆,这种软糖可好吃了,我特地买来给您尝尝的,您快吃一粒吧!”外婆笑着接过糖,剥开了一粒,塞进口中:“嗯,真好吃,味道确实不错!”我看到了外婆那脸上灿烂的笑容,可我又分明看到了外婆眼角闪动的泪水。我想,我永远都不会,都不该忘掉那件事,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