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与硕硕一起开展读书比赛活动。每天中午、晚上,都可以看到娘俩或坐或卧于床上看书的身影,那一刻,家里安安静静地,心中却是满满的踏实。我喜欢读书,硕硕也喜欢,也可以说,硕硕爱读书,给了我读书的动力,让我每天可以把读书当做一件大事来看待,每一天不放弃。能够从每天的繁忙工作、日常琐事中抽出时间,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品味着那一句句充满着爱的文字,或者思索着一段段人生的体验,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喜欢读书,喜欢读小说,那种细细流淌于字里行间的动人情愫,总是可以拨动我柔软的心房;喜欢读散文诗,精雕细琢的语句中的脉脉温情,文辞俱佳的篇章,总是让我沉醉,不由自主地再三咀嚼文字的芳香;喜欢读《明朝那些事》,在作者的幽默调侃中,一个个故去的历史人物就这样形象鲜明的浮上我的脑海。但我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和儿童作品为伍,在一本一本的儿童读物中流连,并要时刻搜集问题的答案:舒克驾驶的是什么?埃米尔闯了什么祸?面对着硕硕狡黠的问题,我只能在一次次的细细翻阅后,然后和他进行非常严肃的“深度交流”,诸如:埃米尔为什么会把头塞到罐子里?埃米尔一共雕了多少个老头?埃米尔最喜欢干的事情是什么?每次我们娘俩都会针对一个个问题进行认真地交流,然后在书中翻阅答案。这样的游戏让硕硕乐此不疲,而我也很配合地完成着一次次比试。
有时候想想,觉得妈妈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职业,她不仅仅需要爱心、耐心、健康的身体,还需要智慧的大脑,唯有此,才可以震住那个虽然属于自己制造却让自己大吃一惊的孩子,才可以保护那个如小牛犊般尥蹶子却伤人伤己的宝贝,才可以在众人都将他拒之门外的时候,充满微笑地对他说:“来,到我身边来”。
《淘气包埃米尔》这本书是我和硕硕在寒假中完成共读的一本书,文中埃米尔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位让人值得尊敬的母亲。在整本书中,埃米尔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他用一次次变本加厉的淘气,成功地让周围的人讨厌自己,而喜欢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爸爸因为他的淘气几次发飙,庄园里的人们因为他的恶作剧而对着他连连感慨:“天哪,天哪”,似乎他做了什么了不得的坏事,女仆丽娜也希望他可以早点消失。只有妈妈始终认为埃米尔以后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妈妈每天为他记日记,哪怕是那些淘气的事情,妈妈记住的是孩子受到的惩罚会不会感到委屈。虽然文中对妈妈的笔墨不多,但每一个小细节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妈妈对埃米尔的爱。
妈妈的爱就是黑暗中的那缕阳光,它让埃米尔保持着善良的心,它让埃米尔成为一个虽然淘气,却努力帮助身边人的孩子。面对别人的嘲笑、厌恶,埃米尔始终是阳光的、快乐的。因为他有一个在他受惩罚时,将他藏在木工房里的妈妈,坚信他长大成人后可以很厉害的妈妈。
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母亲,不论自己的孩子变成什么样,始终对他抱有信心,始终用坚定的语气对他说:孩子,你很棒,我相信你!
如果一个孩子能够拥有这样的一位母亲,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