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拿到新的一期《父母课堂》,我都会认真仔细地看一遍,因为在教育及引导孩子学习方面确实会受益匪浅。暑假里,正在为如何让孩子写好字困惑的时候,看到了《父母课堂》中“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这篇文章,对我的帮助很大!
俗话说“字如其人”。我们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把字写得即端正又美观。然而总有许多孩子潦草的字迹、不良的书写习惯让家长们大为苦恼。其实,我家孩子在上幼儿园时就经常叮嘱他一定要写好字,“字是人的第二张脸面”、“甚至会影响考试成绩”等这样的话,说的多了,孩子有时也很重视,会一笔一画认真的写,学校书法课也会认真对待,可是随着学业的增加,为了求速度,书写越来越潦草,字歪斜、分家现象不断出现,甚至书写坐姿也经常达不到要求,不光影响了书写也影响了视力。
文章中说:不良书写习惯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即孩子的认知水平不高,不能长时间地进行有意注意。外因即环境的影响,包括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
结合不良书写习惯形成的原因,我们家长应该从下面几方面做起。1。跟孩子要明确写好汉字的重要性。从而使之产生“我一定要把字写好”的强烈愿望,形成矫正不良书写习惯的内在动机。2。要孩子掌握正确的书写方法,及时矫正不良的坐姿及执笔姿势。3。鼓励引导,持之以恒。经常鼓励孩子,通过正确的方法引导,持之以恒地严格要求孩子写好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4。用自身良好的书写习惯影响孩子。父母的身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认真写字、练字,会给孩子良好的榜样示范。
其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几乎天天跟孩子强调这个问题。孩子的班主任赵娜老师就是严格要求孩子们下笔写字就像对待考试一样,再三强调要求孩子们的坐姿及书面整洁,在此也特别感谢赵老师的辛勤付出。
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家长积极配合老师和孩子共同完成。我想在我们家长积极努力配合下,一定会让孩子们写出一手漂亮、整洁的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