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女儿又拿一本书来“骚扰”我和她共同阅读了,呵呵,嘴上说骚扰,其实陪女儿读书真是一件赏心乐事。在我们的陪伴下,孩子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怎样正确读书和读什么样的书,阅读对孩子性格身心正起着润物无声的塑造作用。
我们今天阅读的是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写的童话故事《小树精和流浪汉》,书中描写了树精一家在人类的砍伐干扰下变成了隐形树精,生命受到了威胁,后来在胡萝卜兔,糊涂猪和麦穗一家的帮助下安然回复了原来的样子,森林重新变回了树精灵们安居的欢乐祥和的世界。
这篇故事文笔优美细腻、富有想象力,还给孩子展示出这个世界在快乐的同时也有着淡淡的忧愁,并且告诉我们用爱和承诺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完美。在和女儿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一边感动书中优美的句子,一边沉浸在故事情节之中,去体会作者的匠心安排。看到树精欢欢失去生命我们眼睛湿润了,看到树精小羽和树精阿末父女团聚我们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读完后女儿对我谈了她对故事的理解:妈妈,我真讨厌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让树精们无家可归,多亏胡萝卜兔,糊涂猪信守承诺养大了树精小羽,让阿末和小羽团聚。我以后也要做个信守诺言,爱护大自然有爱心的人······看着女儿郑重其事的小脸,我微笑着点了点头。
和孩子一起阅读,还能促进我这个妈妈不断成长,做个越来越称职的妈妈。记得有一次和女儿一起读杨红樱的'《能闻出孩子味儿的乌龟》,女儿对我像杜真子妈妈一样给她报好多补习班的做法提出抗议,真诚的保证自己不上补习班也会认真学习,要做一个有孩子味的孩子。孩子的话使我有片刻的脸红,是啊,在孩子的学习方面我的确是过于焦虑而拔苗助长了,这是一种急功近利而不利于孩子长期学习能力培养的行为。我向孩子作检讨,会尽量还给她一个快乐的童年。
“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徜徉书的海洋,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