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学生家长,《父母课堂》就像是我的社会大学,时时给予我教育孩子方面的解惑。
从孩子出生直到上学,每个家长作为初学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是摸索着前进的。我也和所有的父母一样,也有“望子成龙”的“理想”,可是怎么教育却感到非常困惑甚至是棘手。好在《父母课堂》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犹如一缕春风吹开了我一直以来在教育孩子方面迷茫和困惑。
《父母课堂》告诉我:“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她以循循善诱的语言告诉我们,作为父母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字里行间洋溢着指路明灯似的爱。从那时起,我便爱上了她。
《父母课堂》告诉我:儿童心灵的启蒙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即是如此。在家庭中,母亲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从孩子出生以后甚至于在母亲的身体里孕育开始,母亲就会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粒粒语言的种子。当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建立起的亲密关系是无法切断的。所以让语言,特别是带有感情的温暖的、生动的的语言,深植于孩子的心中,会促进孩子心智的健全发展,而不是机械的语言。
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件事给我印象最深刻。孩子放学后照例写作业拖拖拉拉,直到吃晚饭也没写完。由于之前正好读了《父母课堂》中“惩罚的第一原则--对成长有利”,饭后我强压怒火,用最平常的语调和他交谈,告诉他他已经长大了,有能力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我不希望明天再看到今天这个结果。孩子非常痛快地承认了错误,从此以后改掉了做事拖拉的毛病。事后孩子告诉我,当时他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迎接妈妈的暴风骤雨,但是由于我首先没有发火,使得孩子对自己的错误产生了深刻地反省,从而改掉了坏习惯。
直到现在我都非常庆幸,如果我当时发了火,如果没有《父母课堂》,我的孩子会不会是今天这样的优秀……
我把《父母课堂》当作我的社会大学,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她给所有的父母以启迪,烛照我们模糊的认识,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