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伙伴4
我的书架上摆放着许多的好书:有少儿版的中国四大名著、有古今中外的童话系列丛书、有培养情操的少年励志典故、有深奥有趣的百科全书、有惊险刺激的侦探小说……但最令我爱不释手的是一本爬满了世界上最错综复杂迷宫的图书——《火星迷宫》。
这本书的是从名叫“迷宫”的组织(就是由许多分析各种曲折迷宫的世界级大师们组成的队伍)去探索火星表面迷宫开始的。这样的开头太吸引人了!“迷宫”组织把“混乱”(迷宫探测卫星)发射去了火星,让“扑嗵”(小型登陆观测器)降落到火星上,通过“顶端”(望远镜观测平台)发现了火星人,又将“奶牛”(全自动智能漫游器)放出了“牛棚”(小型发电站),再用“耳朵”(太空听觉雷达系统)监听火星人的谈话,然后通过“什么”(外星词语翻译机)知道了火星人侵略地球的阴谋。还好,火星人误将“迷宫”组织当成了一直在星系中追捕他们的强大敌人——格德拉星人。最后火星人被吓跑了,地球这才恢复了和平安宁。
就是这本希奇古怪的图书令我百看不厌。跟其他的迷宫书不同的是,它不仅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图片也精美别致,每一页都会出现一个奇妙无比的迷宫。从发射探测卫星、观测器登陆、发现火星人、监听情报、火星人撤退逃亡,一直到“混乱”的胜利返航,整个过程都必须遵守从起点到终点——走迷宫的游戏规则才能把书读完,才能了解整个故事的情节。
还从来没有一本书用如此有趣的方式来讲故事。虽然内容有些稀奇古怪,但正好合乎我异想天开的口味,我满脑子的奇思妙想在书中找到了知音。充满挑战的迷宫令我废寝忘食,从中我也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比如卫星的发射程序、火星表面的地质构造、大气层状况以及太阳系的结构等等。
其实,生活当中不就充满了一个个的“迷宫”吗?有时也会“此路不通”或者要“重新开始”,但是只要你坚持不懈,就一定会看到希望,走向终点。这就是迷宫的法则,也是生存的法则。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我就会用这个道理来安慰和鼓励自己。
有趣益智,蕴含哲理,《火星迷宫》——我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