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伙伴15
我的外公有一个好伙伴,那是一把苏州产的虎丘牌二胡。从我记事时起就常常看见外公小心翼翼地从古旧的琴盒里把它捧出来,仔细地给琴弓抹上松香,调好琴弦,然后深情地演奏一番,脸上露出陶醉的神情。优美琴声把我们全家都打动了,大家常常跟着外公一起徜徉在优美的旋律中,有时是杏花春雨江南,有时是金戈铁马塞北,有时欢快轻松,有时忧愁缠绵好奇的我忍不住攀到外公的膝上问:“外公,这把二胡是从哪来的呀?”外公指着琴盒上画着的一座古朴的宝塔和二个龙飞凤舞的字,慈祥地告诉我:“这是有名的苏州虎丘塔,这把二胡就是我年轻时从这座塔下买来的,这二个字就是虎丘,这可是一把好琴啊!”原来外公年轻时在江苏宜兴当兵,班里有个会拉二胡的战友,在一次联欢会上,那位战友为全师战士演奏了一首《二泉映月》,爷爷被那如泣如诉的美妙声音深深打动,专程到苏州,用节省下来的津贴购买了一把虎丘牌二胡,并拜那位战友为师,学会了拉二胡这把虎丘牌二胡不仅凝结了爷爷对往昔峥嵘岁月的美好的回忆,也寄托了他对战友的思念。
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妈妈准备让我继承外公的“事业”,特地带我从安徽老家乘火车到苏州买二胡。于是,我们来到了当年外公曾来过的地方——苏州。我们根据爷爷的指点,穿大街过小巷,到了学士街梵门桥弄,找到虎丘牌二胡的厂家直销店,店里一位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老爷爷耐心为我推荐并挑选了一把紫杉木蟒皮二胡,从此,这把虎丘牌二胡成为我形影不离的好伙伴。
如今,这把二胡已经陪我度过了六年时光。在这六年里,我和她一起经历了初学者的疑惑、苦练中的困难、考级成功后的喜悦。她伴随我一起考过了二级、四级八级,每考过一级,都意味着我对这把虎丘牌二胡的感情又加深了一层,每与这把虎丘二胡用心交流一次,都让我对这把二胡更为了解,二胡与我的配合也更为默契,她的琴身一天比一天古老优雅,她的音色一天比一天圆润优美
二年多前我随父母迁来苏州,我的好伙伴虎丘牌二胡因此回到了“家乡”,这可是当时我把她从苏州带走时,我和她都没有想到的。在这个因为虎丘牌二胡与我结下不解之缘的美丽城市里,我的好伙伴继续伴随着我在音乐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发现新的美丽。我祝愿这个美丽的城市——苏州、还有那个著名的品牌——虎丘,就像我的好伙伴,越来越古老越来越优雅美妙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