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伙伴8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我眼里,书籍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是一盏照亮成长道路的明灯;是智慧的发源地,在那里我们能从中发现一个真理,了解做人的道理。而我的好伙伴,当然就是书喽!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管是古典文学,还是现代名著或者是外国名著,我们都要细细品读,那么你就会尝到知识大餐的美味可口。
三国名将关羽在《诫子书》中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意思是:“读书是好事,我们应当喜欢读书,而且我们要读书,我们应该读好的书。”
不应该去看一些漫画和对写作没有一点儿帮助的书。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还是要看一些对学习,对人生,对成长有帮助的书。就比如:《爱的教育》、《居里夫人》等一些国外名著。像《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一些童话故事。但是别忘了还有我国的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这四本书可都是必读的。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爱的教育》这本书。它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爱。这本书中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爱心故事。这里有爱国少年对祖国的爱,有善良慈祥的老师对孩子们的爱,有同学之间深挚的友爱,有慈爱的父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也有各行各业辛勤的劳动者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热爱……
这里面有一个使我潸然泪下的故事,讲的是小学生叙利亚是一个贫穷家庭里的孩子,他的父亲是一位辛劳的铁路雇员。为了养活一大家人,父亲经常要从别的地方揽写书件回来抄抄写写,每天都要抄写到深夜。最近他又在写,抄写五百条可以赚六角钱。这个工作使他很劳累,这使叙利亚非常难受。于是,每天深夜十二点以后,当父亲抄写累了,回到卧室之后,叙利亚便模仿父亲的笔记写起来。由于长时间的熬夜,叙利亚白天总感到疲倦,在学校的成绩也明显下降了。父亲知道了,便深深地责怪叙利亚。要知道,父亲之所以这样拼命地工作,就是为了让叙利亚安心念书,好好成长啊!可是叙利亚不能对父亲说出真情,他只能在心里悄悄地说:“啊!父亲,原谅我,原谅我!……”
这篇动人的故事,写在《爱的教育》这本著名的日记体故事集里,题目叫《少年笔耕》。许多孩子和大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并且为叙利亚和他的爸爸,这善良而温暖的亲情洒下过感动的眼泪。
书是我们亲密无间的好伙伴,书将引领我们走向未来,让书陪伴你我走向更高山峰,找到通向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