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11
人生在世,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价高低都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流逝些东西,那流逝的也许是一份曾经天长地久的友谊,也许是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也许是一份永远无法忘却的心情,但也有些东西永远存在,就像那一种声音永远保留在我记忆的深处。
小时候,爷爷最愿意和我说:“孙儿,好好学习,别像你那两个哥似的……”几乎每天和我说一遍,当大一点的时候,也就记住了这句话,当爷爷刚一开口,我就和他一起说,说完之后,爷爷总是笑眯眯打我脑袋一下,边打还边说:“臭小子!”
到上小学时,就只有星期天去爷爷家,这次他说得更勤了,好像把周一到周五没说的全补了回来,休息日两天,他至少得说十多遍。我也只好听着。
到了初中,功课更加的多,写作业的时间越来越长,但我还是会抽出时间来到爷爷家去,爷爷也知道我听烦了他的口头禅,也就很少说了,只是有时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脑袋,在一边静静地端详。我知道他不说,只是把那句话转化为期待,但我仍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爷爷被查出患有肺癌,我才意识到他时日不多,而我才认识到真的要好好学习,开始的几个月还很好,但后来就不行了,就越来越严重了,爸爸也就请假,开着车带着爷爷四处寻医问药,跑遍了全国各地,最后也没有治好,爷爷尽管在病榻,但每次打电话时,爷爷还总是告诉我说,孙子,好好学习啊!我知道他想看到我考上大学,创造一种辉煌的未来。可癌症本身就是与时间赛跑。
但那一切都来得太突然,让我措手不及,就在一个冬天的早上,天空昏暗的仿佛要哭了出来,乌鸦在叫个不停,树枝北风吹得呜呜作响。我跪在爷爷的床前,爷爷最后用他那苍老的手抚摸着我的脸,我紧紧地握着他的手,爷爷最后说:“孙子,好好学习,长大好有出息!”说完他的手瞬间没有了力气,眼睛也闭上了。我攥着他的手痛哭不止,大声的呼喊着爷爷,哭了很久很久……
人生在世,无论何时何地,那一种声音永远在我记忆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