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2
时针悄悄地走了几格,紧接着,就是期盼已久的放学铃了。
这并不是最让我期盼的。最让我期盼的是小学门口的那一家书刊摊子,摊子的老板是一个老头,已经年过半百,可还是精神抖擞的。每天放学后,我走出校门,老头认出我们班的班级标识,看到我就叫我,“小朋友,快过来看看,有新到的书、杂志”——用义乌的口音说着那里的方言,声音总是能让我亢奋起来。
每次叫我的目的当然是向我推销书刊,不过,也只有星期四的时候才有生意做,星期四出的书正好是我最爱看的漫画,不管怎么样我都一定会过去的。我是那里的老客,我买五元一本的漫画,也买了几十期了吧。不用叫我也会去买的,叫我可能是为了添加几分热情。
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朋友,快过来看看……”,这样的声音也持续了好几年,直到我小学毕业。毕业离校的那一天,卖书老头用沙哑的声音问我:“明年读几年级了?”“要毕业了,可能以后不怎么来了吧。我不是本地人,要去义乌读私立学校。”我又买了一本漫画,却怎么也想不到,那本漫画竟然是我在那老头手下买的最后一本书!
在我读完一个学期从义乌回来的时候,我又想到了那个书刊摊子。我骑着车,又到了那个曾经伴随了我六年的母校前,我发现书刊摊子里面那个老头已经不在了,摆在方桌上的烟灰缸也已经收掉了。“他不会……”我心中一激灵,立即骑到书刊摊子前。摊子已经换了一个人经营,我问她:“以前那个人去哪了?”“你说以前那个卖书的老头吗?他可能回去养老了吧!”我感觉这话中带着伤感的语气,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善意的谎言。我骑着车准备离开书刊摊子,她叫住了我:“不买《知音漫客》吗?”“不了,这期的内容没有我爱看的东西。”我笑着说,心里却是无底的悲伤。
那一次我才感觉到,以前那个老人的声音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虽然他不是我的亲人,但我却觉得他像亲人般地存在。那让我难忘的声音在记忆深处响起——
“小朋友,快过来看看……”